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25 11:30:00

與民溝通 破除隔膜

分享:

近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政府推行5,000元電子消費券四出解話,聽周邊朋友的反應,大家對司長的表現都有正面評價,大家覺得他態度坦誠,身段謙柔,說話易明。似乎他向問責高官作了一個良好示範,如何與民溝通。
一直以來,官員都被批評堅離地,未能有效與市民溝通,大家的感覺是,官員總是高高在上,從不承認錯誤,一口程序防衛,理解問題不似市民,民意聽不進耳,因此問責官員的市民評分總是強差人意。另外官員都大不願與市民及傳媒接觸,因怕被批評或挑剔,令自己難受。我們可以看見近年,政務司司長及局長們都多用網誌講話,但單向式的溝通,是缺乏信服力。由於未能有效溝通,官民的距離,愈走愈遠,隔膜也愈來愈深。
今次財政司做了幾點與民溝通的良好示範,第一,他沒有否定電子消費措施存有漏洞,但他表示如果要堵塞所有漏洞,反效果是更擾民,衡量得失,他還是選擇現提出的方案,這顯示他考慮市民的需要多於免孭鑊。第二,原本設計的消費券並不包括可使用於交通費,但財政司表示聽取市民的意見後,覺得市民有這方面需要,於是修改安排,消費券可用於交通費。這給人感覺政府聽取民意,從善如流。第三,司長表明採用電子消費模式而放棄直接派錢,目的是促進香港電子消費市場,因香港這方面的發展落後於國際趨勢。他的說明令市民明白,政府是肯承擔去推動電子消費市場,而電子消費模式能促進本地消費,推動經濟發展。
官民的矛盾,甚至不信任,要靠政府官員的良好表現去修正,而溝通是重要的第一步。今次財政司司長的表現及市民對他的正面反應,希望不是偶發性,不是個別性的表現,而是政府官員經過近年社會事件後,得到教訓,明白與市民溝通的重要性,於是有計劃地去進行改善,表現一種新氣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