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20 04:30:00
日報

英國《Vogue》主編被自己雜誌保安種族歧視

分享:
英國《Vogue》主編Edward Enninful

英國《Vogue》主編Edward Enninful

Edward Enninful的IG帖文

Edward Enninful的IG帖文

相信上周最叫人失笑的時裝新聞,應該係英國《Vogue》主編Edward Enninful在Instagram自爆,他在自己公司樓下給雜誌保安告知:唔該使用裝卸區的電梯出入。

André Leon Talley及Anna Wintour

André Leon Talley及Anna Wintour

美國《Vogue》主編Anna Wintour

美國《Vogue》主編Anna Wintour

我想起個多月前美國《Vogue》主編Anna Wintour還公開懺悔對黑人創作人不夠重視,口口聲聲要找方法來提升黑人編作者、攝影師及其他不同界別創作人的空間。言猶在耳,整個Condé Nast 最位高權重的黑人總編就在自己公司兜口兜面給種族歧視,pretty ironic吓!?

Enninful在帖文補充:「這表明,有時候你人生取得多大成就都不夠重要:某些人始終首先判斷的,是你的膚色。(It just goes to show that sometimes it doesn’t matter what you’ve achieved in the course of your life:the first thing that some people will judge you on is the colour of your skin.)」

Enninful在時裝界作出重大貢獻而於2016年獲得OBE勛銜,自2017年起成為英國《Vogue》主編至今。他的帖文黑底白字寫上,「今天返回工作間時,一名保安員對我種族歧視。我被指示使用裝卸區出入。僅僅因為我們的作息正在恢復正常,我們卻不能讓世界回到過去。現在就需要改變。」事件是在他周三返回辦公室時發生的。

擁有英國《Vogue》雜誌的Condé Nast,事發後經已迅速採取行動,將牽涉種族歧視的保安人員解僱(dismiss)。這位出事保安都算「不醒人士」,人家17年已上任至今,出事保安卻連老總都認不出,可能他自己才是「新嚟新豬肉」,還要狗眼看人低,不值得可憐。

 

Anok Yai今年三月首度登上美國《Vogue》封面。

Anok Yai今年三月首度登上美國《Vogue》封面。

美國《Vogue》老總揚言要改善黑人創作人的待遇,這邊廂英國《Vogue》就大刺刺發生種族歧視事件,還要發生在老總身上,可見種族問題在英美社會的盤根錯節,難怪不少新聞甚至戲劇節目,都見黑人大聲疾呼這是系統性歧視(Systemic Racism),不僅限於時尚界。有色人種被白人上司貶低和忽視的經歷,在黑人和其他有色工人的證詞中都很普遍,美版《Vogue》前編輯André Leon Talley是雜誌界唯一為大眾熟悉的黑人編輯,他說過Anna Wintour是一位殖民地的貴婦(colonial dame),她不會讓別人妨礙到她的白人特權,直率得嚇人。

但時代已經在變,Enninful上任後,英國《Vogue》對種族及多元的意識敏銳了很多,另邊廂美國《Harper’s Bazaar》也宣布委任第一位有色人種總編輯,Tokenism小恩小惠的分餅仔主義已經是上世紀的事情,美國黑人模特Anok Yai說得好,「世界正在我們眼前改變,我們將不再容忍不寬容。(The world is changing right before our very eyes, and we won’t be tolerant of intolerant any longe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