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3-20 04:30:00
日報

莫可奈何莫奈展

分享:

黃竹坑都會美術館(Metropolis Museum)3月23日開幕,頭炮展出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奈畫作。以為由羅浮宮訪港?原來乃複製品、投影及3D打印。門票100元,朋友打趣說,用printer打印銀紙來付入場費得唔得?

本地場館間間外貌美觀新穎,內裏展品乏善足陳。香港歷史短,文化沙漠,沒啥鎮山之寶,情有可原,但既花得起搞建築裝修,可否考慮撥一筆採購珍品?收藏大衛像和《維納斯誕生》的意大利佛羅倫斯Galleria degli Uffzi,當初也逐件買,發展成賺遊客大錢生意,亦算投資吖。

去柬埔寨國家博物館,佛教古文明,件件大開眼界,可惜彼邦貧窮,擺在簡陋玻璃櫃內,燈光照明不足,仍難掩其價值。比對香港的虛有其表,買櫝還珠,我們應該羞愧。

不過,有關當局本就有鋪愛假不愛真癮,放着李小龍九龍塘故居任由清拆不顧(業主曾提出願意捐獻),卻在尖東海旁豎個銅像。尖東海旁還學洛杉磯搞星光大道──已過世的明星怎蓋手印?原來地磚刻個名又得。

我知我知,3D打印,有埋筆觸,我無信心能辨別真偽。但瞻仰這回事,非單視覺,感受一下,上面有大師的指紋和手汗,甚至只為嗅嗅那殘存歷史氣味,想像與大師靈魂共處一室,豈是高仿高科技可取替?

想深一層,都會博物館,連名字也頗似紐約大都會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臨摹世界名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