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06 06:00:00

藝術品一定要美嗎?

分享:

 法國的高中生要進大學,無論哪一個學系都要考哲學。無怪這個國家的人民普遍思辯嚴謹,對生命、真理的追求和我們不在同一個層次。我不是說別人一定較好,只是一個經常認真思考的人必定更瞭解自己的需要,有血有肉,不會成為機械人。我們的教育制度太擅長製造機械人了。不過,其實很多機械人也不是不好,對經濟發展絕對是好的,只是太乏味了,我討厭乏味的東西。


上年經濟社會組其中一條考題是「藝術品一定要美嗎?」看來挺有趣,在這裡草擬一下怎麼回答。


首先,這條題目所引起最直接的討論是何為「美」?即屬美學的範疇。但因為篇幅所限,且了無新意,我不會以這個方向探討。


所以,我嘗試把注意力集中在「藝術品」一詞上。究竟何為藝術品?這裡先作三點提綱,方便進入接下來的討論。第一,藝術品必須去除所有商業元素,純粹作為人性的展現;第二,它必須是人潛在本質的精粹,不能摻雜其他雜質;第三,它必需為創作者靈魂的延伸,並觸及它的受眾。


 既然是這樣,那藝術品的創作者在製作的時候則必須忠於自我,藝術品成了一塊鏡,反映創作者最真實、赤裸的一面。「那藝術品一定要美嗎?」這個問題就成了「人性一定要善嗎?」其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善、惡這些觀念壓根兒沒有絕對的準則,卻是完全受文化背景、社會規範及自我意識所影響。是故每個人的善、惡皆不一樣。這也就如藝術品一樣,它只會是創作者的靈魂碎片,並沒有必需要的美和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