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30 04:30:00
日報

虛擬樂隊Gorillaz乘「音樂機器」回歸

分享:
從今年1月28日起,Gorillaz的「音樂機器」模式正式啟動。

從今年1月28日起,Gorillaz的「音樂機器」模式正式啟動。

自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很多創作人都絞盡腦汁,搞起網上虛擬派對、音樂節或藝術展。然而,早在上世紀1998年,人氣Brit-Pop樂隊Blur的主唱Damon Albarn,和英國漫畫家Jamie Hewlett,就已共同創造出傳奇虛擬樂隊Gorillaz,並利用視覺、音樂和連載漫畫故事,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成為全球最成功的虛擬組合。

虛擬風潮再次崛起,這支「元老級」虛擬樂隊Gorillaz,吸引了新一代年輕樂迷的注意。今年為慶祝樂隊成軍二十周年,Gorillaz再以全新音樂項目《Song Machine, Season One: Strange Timez》回歸樂壇,眾多重量級新舊音樂人,受邀來到Kong Studio參與錄音,當中包括另類搖滾兩大神The Cure的Robert Smith、Joy Division的Peter Hook,還有流行樂壇長青樹Elton John,中世代的Beck、St. Vincent,及新晉音樂人JPEGMafia、Georgia、及CHAI等等超強陣容。Gorillaz表示,出現在專輯中的音樂人,都是在世界旅行中結識的朋友,其實Gorillaz的新專輯錄製,不但穿越摩洛哥、巴黎、倫敦、科莫湖,這次還奔向月球。
 

多媒體音樂記憶
Gorillaz因漫畫而誕生,在真實世界發行唱片,音樂、2D形象及卡通動畫,是組成Gorillaz的三大要素,漫畫角色的主唱2D,同時擔任樂隊鍵琴手,Murdoc Niccals是樂隊低音結他手兼隊長,唯一女將Noodle成為結他手兼伴唱,鼓手則由Russel Hobbs擔任,這4位虛擬漫畫人物均由Jamie Hewlett所繪。Gorillaz主要風格包含Hip Hop、另類流行/搖滾、以及另類說唱,融合了漫畫元素的音樂,讓Gorillaz成為音樂圈傳奇,而且樂隊發展迅速,在美國影響力已經超越了Damon自己的樂隊Blur。

在二十年的歷程中,Gorillaz拒絕安於現狀,細數過往他們的6張專輯,都每張顛覆耳朵。2001年,由Albarn操刀的首張同名專輯《Gorillaz》,單曲《Clint Eastwood》一推出迅速爆紅,專輯銷量高達700萬張,又把格林美「最佳流行合唱」這個超級音樂大獎收入囊中,之後一直保持創新。2018年,獲得Brit Awards「英國最佳團體」獎項,這是他們成團二十年,首次獲得全英獎項,憑藉多元化曲風和跨領域音樂風格,讓他們走進大眾視野,為日趨同質化的樂壇,增添不少新鮮感;若說五年為一代人,那麼,Gorillaz就是好幾代樂迷的共同音樂記憶。
 

Gorillaz的回歸計劃,覆蓋2020整年,共釋出10集卡通動畫,涵蓋單曲與MV發布。

Gorillaz的回歸計劃,覆蓋2020整年,共釋出10集卡通動畫,涵蓋單曲與MV發布。

動畫劇集聆聽形式
新專輯《Song Machine》,擺明取悅新舊兩代樂迷,對於Gorillaz的死忠粉絲而言,整張專輯的故事情節和形式,絕非直截了當,依然保持著天馬行空構思,令人難以想像; Robert Smith令人難以忘懷的標誌性醉醺醺嗓音,讓同名單曲《Strange Timez》留下暈眩印象。單曲《Désolé》,請來馬里女音樂人Fatoumata Diawara獻聲助陣,在第二集的動畫故事裡,2D變身船長,在海中開著遊艇和現實中的Albarn相對應,Russel Hobbs則拿蘿蔔當鼓槌,畫面結合得十分有趣。《Aries》絕對是新作裡的亮點歌曲,由英國流行舞曲大師Georgia製作和撰寫,並點綴了Peter Hook「簽名式」post punk bassline,整個節奏讓人聯想起New Order的專輯《Power, Corruption & Lies》。而已故尼日利亞音樂人Tony Allen(Albarn另一支樂隊The Good, The Bad & Queen的鼓手),以及爆紅rapper Skepta合作的《How Far?》採用英國地下音樂場景中,最具輸出力量的Grime風格,給Gorillaz的音樂賦予全新意義,歌曲和第四集故事,在Tony Allen逝世的第二天釋出(今年5月1日),用以紀念好友。

《Song Machine》這張作品,Albarn從舊日創作中獲取靈感,採用現代音樂技巧和過往接軌,這一次更以「season」和「episode」的劇集模式帶來驚喜,給樂迷追看劇集的感覺。

《Song Machine, Season One: Strange Timez》專輯的兩個版本已經發行。

《Song Machine, Season One: Strange Timez》專輯的兩個版本已經發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