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02 11:00:00

蛋糕與彈琴

分享:

暑假的到來,亦是所有家長們紛紛開始為子女安排一系列活動的時間,很理所當然地,來向我詢問的多是關於音樂夏令營和樂器課程等。漫長的暑假,除了外出旅遊、參加各類音樂活動外,我倒是建議港爸港媽們可帶子女參加一些烹飪班活動。

這話出自一位鋼琴老師而非烹調師傅是否有點兒詫異?

話說早一陣子,友人們與我一起參加了一個料理教室的蛋糕班,為了湊夠4人一組,其中一位友人便帶同她10歲的女兒一起參加。原本我只感覺是一個親子活動,但在整個做蛋糕的過程中,無論是篩粉、打蛋白霜、用膠刮做切拌、控制攪拌器、以至裝飾製成品,對於這些小朋友來說都可算是小挑戰。在香港長大的小孩,絕大部份童年至青少年時期都有外傭照顧起居生活,基本上不會有太多機會亦不允許去接觸家務。做蛋糕,聽起來像是很休閒挺輕鬆的活動,可是按以上說到的每個程序,動起手來其實蠻廢力氣的。這邊手控制開動中的打蛋器,那邊眼睛要同時釘著材料的狀態,打多了效果不好了,打少了也不成模樣。輪到切拌程序,小朋友兩手動作一協調不上,感覺真有點兒雞手鴨腳。

所以這次和小朋友一起的蛋糕體驗,讓我想到烹調和彈奏樂器都有一個共同點是「控制」,當中也包括了肢體的協調、專注和感覺,而講到雙手協調,樂器中就以鋼琴的要求是比較高。

烹調是藝術這話也真沒錯。各位爸爸媽媽,暑假來囉,你們都準備好了嗎?

 

閻韻

鋼琴演奏家、音樂教育家、熱愛有營烹調的健美達人,致力以音樂教育塑造健康生活。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