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15 04:30:00
日報

被流浪動物

分享:

每當出現極端天氣不論颱風暴雨山泥傾瀉,愛護動物的朋友總會憂心忡忡,擔心街上動物的安危。別人會說我等人士有慈悲之心,我不以為然,因為之於我,牠們從來都不是「流浪動物」,而是「被流浪動物」。牠們面對的苦難我們完全沒有責任? 大家要明白,在香港街上看到的貓狗品種其實都是Domestic而非Feral。即是並非野生動物而是家養的。上一輩老人家掛在口邊的「野貓野狗」,其實都是順口開河穿鑿附會。這些動物其實都源自一群被人類遺棄或疏忽照顧的動物,不斷繁衍而到今天的流浪一族。牠們從來沒有選擇過流浪。 保護牠們不是出於慈悲而是出於公義。

其實我不是動物膠,因為我的「同理心」很快叫我聯想到在街上露宿的朋友。雖然表面上看他們是自己選擇做露宿者,但公道自在人心,所謂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唔好講到佢哋好似有得揀!!誰都知道是香港的畸形樓市將他們逼上絕路,不要將「被露宿」說成是自討苦吃。

說是絕路可能是講大了,但也不妨來想像一下他們自黑雨到「獅子山」到「圓規」以來這個星期的苦況。床鋪衣物應該都全濕透了,還有那些對於大家是一文不值但卻是他們全副身家的家當,在颱風蹂躪下可能所餘無幾。當我們可以在家裡煲Netflix放一個風假時,這些晚上他們究竟是往哪裡睡呢?風雨過後他們又如何重整家園呢?

你又說我是左膠吧,但大家如果還相信同舟共濟,還珍惜左鄰右里,還認為大家可以共同建構一個有人情味有香港味的社區,我們至少可以對街上面動物及露宿者都多一點尊重。至於做多做少就各自修行了。

被流浪動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