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14 04:30:00
日報

被消費者

分享:

今日在地球上出現的貓和狗本來都不是原生物種。牠們都是我們人類因應自己的需要、愛好,由開始慢慢家化然後不停繁殖,到今日出現了千奇百怪燕瘦環肥長短毛尖扁面各適其適的奇珍異種,除了滿足人類難以理解的慾望,也成就了一盤很大的生意。

這些年來,在所謂文明的大城市,寵物都變成了消費品甚至高消費品。在美國上市的寵物概念股都靜悄悄的以倍升。當然有人認為,在不違反動物福利的大原則下,做生意不算是罪惡吧。但現實是,自古以來只要有利益的地方就有罪惡。而背後最大的苦主不會是消費者,而是被消費者,即是動物。

以前聽到最多的投訴是市民在寵物店買到病貓病狗,出世紙是假的,針卡是假的,連動物的品種又是假的。到後來私人繁殖如雨後春筍大行其道,市民就直接從繁殖者手中買到「平貨」,很多是在地鐵站交收寵物,雖然「品質」依然沒甚保障,但至少價錢便宜一截。今日數字世代甚麼都上線了,連買賣動物都不例外。最近的一宗「寵物騙案」,買賣兩家全程沒親身接觸,一切透過線上溝通,狗狗就如一件衫一對鞋由物流公司送到主人手上。而一如所料,動物的健康是有問題的,很快就由獸醫證實患了病毒性腸炎,返魂乏術!事件由傳媒曝光了,網民議論紛紛,買家可以如何追討?可以報警嗎?漁護署有監管嗎?在網上買動物有甚麼要留意?有沒有機構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但……「被消費者」的權益呢?消費者丟了金錢,而狗狗丟了的,是生命。

放動物一條生路吧!領養吧!唯有停止買賣,才能停止悲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