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1-15 06:00:00

西貢潮汕 文藝節

分享:

本月25日(星期日),各位到西貢遊山玩水食海鮮,千萬不要錯過「西貢潮汕文藝節」。潮汕文藝節是西貢區首次舉辦,活動是以「潮汕文化在香港,西貢特色潮人文化」為主題。要瞭解香港社區潮人文化,不妨由西貢潮汕文藝節開始。

早年西貢潮籍元老與英哥舞隊員合照。

早年西貢潮籍元老與英哥舞隊員合照。

「潮汕文藝節」統籌胡炎松介紹,文藝節內容有具跳躍動感、盡顯香港特色潮人文化的文化巡遊;展示香港潮人奮鬥歷程的潮人歷史介紹,和香港潮劇文化展覽;寓意節慶吉祥的3D拍攝區,將孝慈美德與傳統和科技相互結合的VR虛擬實景體驗;以及通過各式互動攤位認識潮人文化。胡炎松透露,當天還有半小時的「英哥舞同行」,英歌舞是潮汕地區獨有的集體巡遊表演舞蹈,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演出時,英歌舞隊員會穿上傳統服飾,手執短棍有節奏地敲擊及跟隨鑼鼓聲舞動。

今次巡遊的英歌隊伍主要是中、小學生的小英歌隊,是傳承昔日七十年代曾在西貢表演的大英歌!街坊遊客還可品嘗功夫茶和參加潮遊西貢導賞團,導賞團會帶領大家深度探究當年西貢潮人社區生活,更會走入西貢舊墟尋找昔日潮人老舖與百齡潮人足跡。

根據胡炎松搜集得的資料,上世紀三十年代,西貢區已有潮州人聚居的紀錄,早期移居到西貢區的潮州人,多來自九龍城以及寮屋區,到西貢後主要分布在西貢墟附近和蠔涌鹿尾村周邊地區一帶。直到五十年代,才建有單程道路,連接西貢與清水灣道之間,早期西貢區對外交通並不發達,主要依靠步行通過蠔涌、大藍湖、飛鵝山,往來九龍城與西貢墟。當時有潮人以肩挑式擔運糧油雜貨從九龍城到西貢墟,然後再將柴、炭、魚、鹽等擔運回九龍城。居住在西貢墟潮人攤販,多售賣花生糖、薑糖、波板糖、波子糖和甘蔗等,兜售範圍遠至馬鞍山一帶。西貢公路開通後,蠔涌鹿尾村和西貢墟周邊地區潮人多以飼養禽畜豬隻為主,而西貢墟潮人則經營糧油雜貨及餅食等。早期潮人店舖攤販除在墟市經營外,更以搖櫓撐艇,向停泊在西貢沿岸水上艇戶兜售糖水、麵食等食品。

上世紀五十年代的西貢天后廟,已有潮籍人士敬拜。

上世紀五十年代的西貢天后廟,已有潮籍人士敬拜。

西貢潮汕文藝節(Sai Kung ChiuChow Cultural Festival)詳情:
合辦機構:西貢區議會、西貢民政事務處、西貢區盂蘭勝會
協辦機構:西貢區潮州同鄉會、西貢街坊會、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潮汕文化協進會  
活動日期:本月25日(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地點:西貢天后廟廣場及萬宜遊樂場(免費入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