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10 04:30:00
日報

認蠢

分享:

近日看一個個案,她覺得丈夫埋怨她不夠「精」,即是腦筋不夠靈光、行徑不夠醒目、機靈。她說自己不是那種「話頭醒尾」的人,自認粗心大意、領悟力低、有點懶惰、又要依賴別人、性格卻好倔強、死不認輸、脾氣易躁,不懂得表達自己,表達完之後往往會令事情更變得更糟。

她問可以怎麼辦。

這類人,說白了就是有點笨,又要充面子。真心想改善和修為的話,可以做的便是「認蠢」、修謙卑、求長進。

承認自己蠢很重要。我在《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一書裡提到蠢是人的五大死穴之一。假如你不想蠢下去,或者因為蠢的緣故為自己或別人添麻煩的話,請謙虛地認蠢。

知道自己蠢很重要,不知道的人,假如是謙卑、收斂、知足的話,倒也不致於製造大傷害或麻煩。自己努力一點,別人包容一點,還是可望相安無事。最可怕是自大的蠢人,令身邊人難受,自暴其醜不自知。蠢的人再加上脾氣爛的話,便很惹人討厭。

腦筋不靈光的人,很容易因別人不耐煩的反應而保護自己,導致亂發脾氣,製造口業。知道蠢卻不知如何變得機靈一點的話,也容易對自己發脾氣,厭惡自己,更加暴躁和自困。 

雖說蠢是一種資質的遺憾,可能是先天不足,但也是沒有精進自己的結果。人蠢更要學謙卑,調校人性死穴原是修行。願意放下身段、收斂氣焰、卑微自己、努力不懈地學習和受訓的話,還是可以一點一滴地萌芽和進化,長出智慧根。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