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18 04:30:00
日報

誰待你好?

分享:

從事動物權益工作的人是每日都在學習妥協的。因為要人類將權利歸還給動物,這簡直是天方夜譚的癡人說夢。身邊的人都會善意勸我不要太執著。只要人類肯「對動物好啲」,多一點福利就可以了,不要堅持甚麼「解放動物」。 我當然明白,在地球上長期處於最弱勢的動物,能夠感動人類施捨多一分半點福利,可謂求之不得,還談甚麼「權利」。海洋公園宣布停止海豚表演,卻會繼續困養海豚,明明海豚就是屬於海洋,原來只要你「對佢好啲」,就可以剝削牠們的自由,而我們都要含著淚說多謝!人類每日將動物生吞活剝,吃盡大小動物的生命,但只要有法例監管屠宰場作業,不致於過分殘忍,「對佢地好啲」,我們已感激流涕。賽馬運動是眾所周知的不人道,但誰有能力倡議取締賽馬?最後還是要不情不願的爭取限制騎師用鞭次數,完善馬匹退役制度而已。

但「動物福利」最大的黑洞是,誰去制訂福利的標準呢?何謂「對佢好啲」?當不同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天秤,動物的福祉不過是在賭運氣。香港有成千上萬的狗狗被放養在室外,很多更是長期被綁,日曬雨淋。一生的活動空間被那四呎長的狗帶限制了。你看不過眼去干涉,主人都會感到莫名其妙的說:「我已經對佢好好啦!有水有糧,有塊板遮陰」。當動物被看待為不過是工具,我們可以奢望甚麼福利?即使愛協或警方介入,而這些主人在沒有觸犯任何法例的情況下,最後都只能夠勸喻:「盡量對隻狗好啲啦!」於是,我們又要再訓練自己妥協,將底線再往下移?

其實,人類若不意識到動物擁有自身的權益,是根本不會「對佢好啲」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