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15 04:30:00
日報

誰是「 我是山人」?

分享:

金庸、梁羽生新派武俠小說面世之前,「我是山人」的南派技擊小說甚為暢銷,其撰寫的三德和尚、方世玉、洪熙官少林故事膾炙人口。大多數讀者只知「我是山人」是筆名而不知作者的真姓名。我是山人乃香港報壇名宿陳魯勁是也,他1974年8月離世前是《天下日報》總編輯。
 

我是山人在小說自序裡提出要以通俗之筆發揚國術。

我是山人在小說自序裡提出要以通俗之筆發揚國術。

1974年8月28日報紙刊登陳魯勁訃聞。

1974年8月28日報紙刊登陳魯勁訃聞。

筆者沒有見過陳魯勁,但與《天下日報》少東勞可強君稔熟,得知陳魯勁一些逸事。陳魯勁早年在廣州報紙寫小說,來港後先後在多間報館工作,五十年代協助創辦《天下日報》。六十年代尾開始,勞可強日間在商業電台新聞部供職,晚上返《天下日報》協助父親打理報館業務,記者、編輯、翻譯工作一腳踢,其父勞勉之精於棋藝,《天下日報》的「天下棋壇」由勞父主理,很受棋迷歡迎。

報館中人以「陳老總」稱呼陳魯勁,七十年代初陳魯勁因年紀關係沒法總管編務,只負責副刊,除了編稿外,仍繼續寫其小說。陳老總博學,報館上下遇上甚麼難題都會向他請教。當年報館時興包伙食,陳老總吃完飯才返赤柱的家。勞可強說陳老總走得很突然,1974年8月某日勞可強在澳門處理公事,忽接香港電話告知陳老總過身消息。根據當年8月28日《華僑日報》刊登的訃聞,陳魯勁8月25日病逝瑪麗醫院,訃聞指「陳氏係港穗報業耆宿,著作甚多,生前為人仗義,素為報壇中人稱道……」訃聞只有陳魯勁死年沒有生年,勞可強說他印象中陳老總應該有七十多八十歲。

我是山人著作膾炙人口。

我是山人著作膾炙人口。

陳魯勁以「我是山人」筆名寫武俠小說始於戰後《廣東商報》,處女作是《三德和尚三探西禪寺》,一鳴驚人,稿約紛至,後來成為技擊小說最多產作家。其文字文言白話粵語交雜,不拘一格,他聲稱要以通俗手法寫小說發揚國術。1948年3月他於《三德和尚三探西禪寺》的單行本小說自序指出,國人在烽火連天之際衣食住行成問題,哪有閒情涉獵文學,戰後文化水準低落乃必然現象,「苟以難澀之文章強國民接受,結果適得其反,山人之意,實欲以通俗之筆,發揚國術,一洗東亞病夫之耻耳。」

「山人」乃古代學者常用雅號。據黃仲鳴教授研究所得,寫少林故事有5位「山人」,包括「我是山人」陳勁(陳魯勁)、「是佛山人」鄧羽公、「同是佛山人」楊大名、「禪山人」(姓名不詳)和「念佛山人」許凱如。5位山人除陳魯勁是新會人之外,其餘4人籍貫均為南海、佛山,與佛山關係殊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