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11-03 06:00:00

誰陷先人於不義

分享:

每年總有些日子,如清明,又如重陽,香港的郊外就會聚集了一眾「孝子賢孫」到山上祭祖,然後又不小心的燒毀連綿山脈上的珍貴林木,取去多少樹林內動物的生命。


我知如是說會得罪很多香港人,特別是不將環境和動物放在眼內的香港人。


這的確是中國人很重要很「高尚」的傳統。每年到山上祭祖是以盡孝道的必然禮節。即使政府用盡所有渠道勸喻大家切勿留低火種,或不停發出紅色火災警告。但都似乎未能撲熄香港人熾烈的孝心。特別是每年風高物燥的這幾天,消防員都要嚴陣以待,長時間的要與山火以命相搏。早前在火炭黃竹洋村對上山頭又出現了長幾十米的火龍。我駕車途經號稱全港空氣質素最高的大埔松仔園保育區,見山腳下停滿了五六架消防車,我是真心忍不住暗裡詛咒那些所謂「孝子賢孫」!


這是甚麼邏輯?你為了去向一位已離世的先人表達敬意,卻要傷害無數樹木及動物的家園,甚至是動物及其他人的生命。而且這是每年必然發生的事,已經不能說是意外了,分別只在殺傷力大小而已。


還記得去年今日,我居住的村內有人上山拜祖先,我已心知不妙,還未到中午已經燒光了半個山頭,動員了幾十位消防員救火。今年歷史沒有重演,我認為只是僥倖!而我最不明白的是,為何所有導致這些山火的人都沒有刑責!原來香港除了「搵食大晒」,還有「拜山大晒」!


認真想想吧,我們祖先上天之靈,會忍心看到如此光景嗎?本來是一件「神聖」的事,卻搞成為一件「傷天害理」的事,情何以堪?!


可能政府真的要立法,禁止市民在山上生火拜祭,才可以免卻先人們被我們陷於不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