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7-12 05:15:00

謀殺的啟示

分享:

我正整理人生第一部小說結集出版,不避通俗見笑,寫的就是推理。放眼所謂「類型小說」,根本推理天下。走進書店,台灣翻譯本幾乎一半是日本推理;中文原創過往以武俠為大宗,近年都漸被取代。
 

為甚麼會這樣?

殺人,永遠是最震撼的題材。訴諸報仇,便構成武俠基調;但文明社會,訴諸搜證緝兇才貼近現實。對新一代作者和讀者來說,玩玩偵探遊戲更滿足,智慧型(而非動作型)英雄抬頭。華語世界起步得遲,可能因為法治觀念也來得遲。

溯本尋源,英國貨是正統。福爾摩斯還偶然依仗搏擊身手,Agatha Christie筆下的白羅和瑪波小姐則百分百鬥智不鬥力,其《童謠謀殺案》(And Then There Were None)的「比擬式殺人」和《謀殺啟事》(A Murder Is Announced)的「預告式殺人」,為推理小說樹立楷模,後輩們努力在祖師婆婆設定的遊戲規則下挖空心思而已。

喜聞本地劇團「劇場空間」改編《謀殺啟事》,對路了,舞台劇形式,觀眾比電視和電影專注、細心,正宜投入這種憑人物對白和小動作捉漏洞、找矛盾來破案的本格推理。品味故事中語言藝術,能提升修養。

擔綱的商天娥是我杯茶,當年做記者兩次專訪印象難忘。起初以為她演精明、毒舌的老處女神探瑪波,入型入格,原來卻是演兇手目標布萊蒂小姐,應該另有驚喜。7月尾且拭目以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