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10-14 14:45:00

讓情節變得合理

分享:
平貴對妻子多番試探

平貴對妻子多番試探

記得早前曾經提起過有關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愛情故事。千古傳誦的化蝶故事,淒美浪漫,流傳至今,更受到大眾喜愛。無論邵氏黃梅調抑或任劍輝芳艷芬,大家都從沒有質疑當中的情節:同窗共讀,二人同床而睡,竟然未能辨她是雄雌,天啊,世界上竟有此呆頭呆腦的傻人,何其難以置信!

跟朋友分享粵劇劇本合理性的問題時,隨意舉出不少例子,都值得反思。記得戲曲故事中有一齣《王寶釧》,講述身為丞相之女的寳釧在綵樓上拋球選婿,不論富貴貧寒,只要是拾得繡球,就可以成就美滿姻緣。豈料這寶釧大姐一拋,被貧寒得要命的薛平貴拾到,三姐認為烈女不配二夫,何況緣分天賜,不能趨避,既然不為父諒,只好與父親脫離關係,寧願與薛平貴同住寒窰之內。

世事往往出人意表。平貴別妻出征,寳釧獨守寒窰,等了又等……噢,竟等了個十八年!那邊廂平貴與代戰公主成了親,接得寶釧家書,才猛然醒覺要回家見妻。當大家以為夫妻團圓,怎料薛平貴還要百般試探妻子的忠貞度,這就是著名的《平貴回窰》。

到此,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覺得王寳釧的青春就毀在這個男人手上,如果換了是我,倒不如離婚罷了!但我卻依稀記得,昔日我是座上客,對這樣的橋段全盤接受,更暗贊薛郎沒有始亂終棄,現在想來,卻是如此可笑可笑。

Ad Block

以前的觀眾教育水準不一,看戲只看演員做表,只聽唱腔,劇情合理與否則不太著重;時移世易,觀眾要求不斷提升,服裝佈景固然吸引,演員身上功夫固然精彩,但如果故事矛盾多,甚至扭曲了常理,則要重新考慮再演的價值了。會否來一個故事改編?抑或節取精華部分選段演出?如果能夠處理好這些問題,讓劇情故事更見合理,相信演員演得順心,觀眾看得開心。

 

個人電郵:[email protected]

相片來源:由作者提供

京劇的平貴别窰

京劇的平貴别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