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27 06:00:00

讚岐烏冬

分享:

讚岐烏冬,很多人在香港吃過。但親身踏足讚岐,即四國的香川縣,去吃烏冬的,又不太多。

有甚麼好得過,在高松下了機,飢腸轆轆之際,拐個灣就有烏冬市場,任食唔嬲。而這「烏冬市場」,不是一個市場,而是當地人都知道的一家小店。雖則是小店,卻總是門庭若市。一碗最大分量的烏冬,足夠兩個人吃,才不過八百円,即港紙六十元不到,但在當地,算是很貴了。

雪白的烏冬,浸在鮮味的鏗魚湯內,狼吞虎嚥吮入口,又堅韌又彈牙,不像平日那些「又稔又削」的質感,或者完全沒有彈力的粉糰。牆上寫著,烏冬可以外賣回家自己煮,五百円三人份。但這些加工製成而耐放的,又及不上門口放在藤籃裡寫着「一百円三玉」那些,完全即日鮮製,四小時內賣不完就放在門口大平賣。我以為,不過夜,已是最新鮮的指標,原來,最有要求的食肆,食材是不會乾放超過一頓飯。我看着那些漾着光澤的烏冬,心想,如果當晚就回港,全買回去煮個烏冬大宴親朋都不知多高興!

牡丹雖好還需綠葉扶持。烏冬旁邊的海帶,原來也是香川縣名物。肥大厚肉兼爽口,一箸一箸夾入口,好過癮。還有著名的「骨付雞」,即是炸雞髀,也是用香川縣走地雞,即叫即炸。小店把挑雞的方法,形容得絕妙:挑雞,像挑女人,不要瘦猛猛的,略肥而身材均稱就最好了!

我沒想到的卻是,原來還有自家發明的炸烏冬甜品。把烏冬醮上白糖來炸,吃上去,味道像炸蝦條。另一款,醮黑糖來炸,就像香脆的黑糖冬甩。個人較喜歡前者,微甜帶出了烏冬本身的鹹味。民間美食,講究的,正是這些簡單的創意。(高松。直島行/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