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2-16 04:30:00
日報

質疑機械母親

分享:

列尼史葛首次投身電視劇行列拍攝的《異星災變》(Raised by Wolves) ,繼續探討他在電影作品中無止盡的命題,神與人與機械人之間的關係。如果人類的創造者是神,那麼人類是否又是機械人眼中的神?當人類創造了機械人之後,卻又對機械人充滿不信任,為甚麼要創造一個有思想的機械人出來,然後又不信任它?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劇中有前人創造了機械母親,主要職責是在外星專心養育人類小生命,希望小孩能在一個無神論的世界好好生活。但當小孩日漸成長之時,開始對神有好奇心,同時亦開始對母親存疑。由於不信任機械人本來被創造的原因就真的是專心教育小孩成長,小孩對機械母親的質疑每天累積多一些,會懷疑機械人立心不良,會疑問為何機械母親會有如此那些怪異行徑。是因為人類天性就是自私的,即使是小孩也會有如此天性,又怎會信任機械母親真的可以如此無私地養育人類小孩?


小孩甚至會傾向相信其他人類,也不願意相信這個自他出生開始已經全心全意養育他的機械母親。就是因為她跟你不是同類,便要遭受如此的質疑嗎?其實機械人心無雜念,反而比人類母親更能專心、無私、正直地教育小孩成才,只是人類基於醜陋的天性,總是難以相信真正美好的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