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0-09-27 06:00:00

運動導致水份流失 補水緊記123方程式

分享:

雲妮同學的減磅計劃,由始至今,已有3個月,雖然不聽話的時間較聽話的多,但所減去的體重,尚算理想,現已減掉15磅了。過去3個月,她除了「選擇性」地跟著我這個「地獄教練」的餐單外,運動當然不可少,她慣常往健身中心跑步,但我近日發現,她的進度好像減慢下來,所以我決定,更改她的運動模式。

我致電雲妮說:「我想商討一下你的減磅計劃!」她說:「好呀!」雖然她只說了兩個字,但從她的聲線及背景聲音,我深信她正在進食消夜,所以我問:「正在吃甚麼呢?」她吞了一下口水說:「飯後果!」雖然,我半信半疑,但我沒再追問,續說:「我打算更改你的運動計劃,畢竟進行跑步已好一段日子了!」她興奮地說:「真好!是不是不用運動了!」我嚴肅地說:「只是要更改另一種運動吧!從前你愛游泳,或許周六去游泳好嗎?」她無奈說:「遵命!」

周六,我倆相約在會所,換過泳裝後,她箭步躍上天秤磅,我問:「昨日才磅過,該分別不大!」她笑言:「只穿著泳衣,可算是淨重量,磅數該是最輕的!」我問:「成績如何?」她興奮道:「151磅新低!」我喜歡她樂天的性格。

我告訴她:「自己照顧自己,游30分鐘就可以了!」說罷,我旋即跳進水裡。我連續游了來回十多個塘,在水中,我依稀看到她的身影,以龜速前進,我則氣來氣喘,在池邊等待她,我說:「慢游減不了脂肪啊!要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必須有氣喘的狀態!」她立即裝作喘氣說:「你剛……看到的……,只是我準備……停下來的時候吧!」我見她只是今年首次下水,這次便放過她。

Ad Block

回到更衣室,如我所料,她即覆磅,她說:「嘩!成功……剛衝破150磅的心理關口,剛好149.8磅!」當然,我清楚知道,運動後體重下降,只是身體流失水份所致,但見她如此雀躍,就讓她開心一會兒吧!但為了她的健康,我告訴她:「運動後,該補充水份啊!」雲妮搖頭說:「沒有出汗,為何要飲水呢?而且剛衝破150磅便飲水,體重豈不是立即回升,我不會中計!」

我告訴她:「由於游泳時,身體泡在水中,令人以為自己沒有流汗,但任何運動,均會令水份流失,只是你不察覺罷。運動前後的體重差別,可用來判斷流失水份多寡,一般來說,運動後每流失1磅體重,便需在隨後兩小時內,補充2至3杯水,記著123,即減輕1磅,補充2至3杯水就可以了。」

Ad Block

「一次半次不要緊啦!此刻我想享受149磅的感覺!」她飄飄然。

尚營坊健康顧問

高級營養師

電郵:

http://nutsdiary.

blogspot.com/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