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19 11:00:00

適度有為.匡扶業界

分享:
(照片由倡者提供)

(照片由倡者提供)

中國歷屆朝代中,唐朝為中國歷史最繁盛朝代之一,當時GDP為348億美元左右 占世界GDP比重達58%,穩占世界第一,被稱之為大唐盛世,也是中國歷史上最早設置貿易官署「市舶司」機關的朝代,可想而知:一個國家/地區級的級別貿易署/官商機構,對推動一個國家/地區之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香港只有一千多平方公里,是個彈丸之地,自身天然資源匱乏,對外貿易一直是經濟最重要的一環。香港自開埠以來,即於1841年6月7日宣佈為自由港,允許商船自由進出。香港憑借便利的地理位置,以及水深港闊的海港,逐步發展成為轉口貿易航運中心。香港一直是一個奉行自由市場的資本主義經濟體係,其經濟的重點在於香港政府施行的自由放任政策,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米爾頓.佛利民更視香港為自由放任經濟的典範。

隨著全球經濟的急促變化,科技及互聯網的迅速發展,以及全球一體化,反一體化的民粹主義不斷衍生,以服務業為主導的香港經濟也面臨日趨激烈的競爭。因此,香港經濟也開始慢慢轉型向集中提供高增值的服務,而香港政府也於2006年開始將香港首創的「積極不干預」政策改為「適度有為,匡扶業界」,雖然與鄰近地區例如內地比較,支援政策略顯不足,因為香港政府的經濟政策理念仍然是讓市場力量主導經濟,避免操控或指導市場發展、商業規管精簡、政府廉潔而高效率、稅率低、稅制簡單、法制健全、產權觀念牢固,和貨幣穩定等等因素,令國際大部分經濟學家均相信香港仍是市場經濟運作的佼佼者。美國傳統基金會1995年起,以及加拿大費沙爾學會(Fraser Institute)1996年起發表的自由經濟體系報告,一直將香港評定為全球自由經濟第一位,實在令港人驕傲!

Ad Block

時至今日,香港已有數家機構,例如香港貿發局,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科學園,香港工業貿署等等眾多支援企業發展的機構。而香港工業貿署也已發展成為一個逐步完善的機構,並以維護公正穩健的貿易制度為己任,並確保香港履行其國際義務,積極參與國際貿易組織,並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協助香港企業拓展外地市場,支援香港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 並鼓勵企業為其產品或服務增值,以加強競爭力等等為使命,去推動香港的企業進一步向前發展!

Ad Block

希望香港商界,各類專業商協會,多些與上述支援機構交流互動,提供業界資訊,以利於政府各政策部門,制訂出各適合各類業界的政策,匡扶業界,造福香港!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