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2-12 04:30:00
日報

醫保不等同保健

分享:

那天做個案,客人管理不好感情和身體,兩者都壞了。我跟她說:「看你啊,年紀不大,身體已經差到這個樣子了,你說現在應怎麽補救呢?」
 

我滿有自信,以為起了這樣明白的「上聯」,「下聯」應該很容易接上吧,答案順理成章應該是「要從此多注意身體,學習善待自己」之類。誰知,她想也不想便回答:「是啊,早該開始買醫保了。」


    聽得我目定口呆了三秒。都怪我自以為是,低估了港女的邏輯和計算。我笑她,她才醒悟自己的愚昧,也自嘲港女心態,不懂愛自己。憂心病了以後需要不少醫療開支,及早買能保值的保險產品,這是健康開支管理要做的,但不是健康管理要做的。大家可能只擔心病了不夠錢用,或更關心要撥備給保健和醫療開支後,需要減少其他開支如去北海道旅行,或幾萬元十次的美容套餐,這樣換來的健康人生便再沒樂趣了。


保健不是為樂趣啊,它是為減低患病帶來的痛苦。我們眼光要放遠一點,別只短視眼前的美食享樂,一切都有代價,省不了也避不開。無人能用錢買健康,正如愛情。醫保要買,家保要買,退休保障都可預先籌劃,這是管理課,按自己的財政和心理需要做吧,但健康是需要實務投資,不管你的心情、際遇或喜好,都是得不管一切地肩負起的個人責任。假如你口口聲聲說自己愛著誰,更加首先要管理好身體,才有力量去為誰付出愛,愛才不會虛,更不會成為別人的負累。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麻木樹療傷茶館》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