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12 05:15:00

金庸小說漫畫大系

分享:
邱健恩展示新書《漫筆金心——金庸小說漫畫大系》。

邱健恩展示新書《漫筆金心——金庸小說漫畫大系》。

邱健恩博士是研究金庸小說漫畫的專家,其構思了10年的大作《漫筆金心——金庸小說漫畫大系》終於面世,這是迄今為止坊間收錄最多、最罕有金庸小說漫畫的一本巨著,值得在這裡推介。
 

邱健恩對金庸小說版本素有研究,他藏有大量舊版和珍本金庸武俠小說;收藏漫畫更是邱健恩的最大嗜好,他早已是香港著名漫畫收藏家。1958年香港漫畫家伍寄萍把金庸的《書劍恩仇錄》,以別的名稱繪畫成漫畫書出版,成為目前已知的全球第一本金庸小說漫畫,已絕跡江湖逾半個世紀,邱健恩擁有這套「公仔書」,視為瑰寶。
 

伍寄萍1958年把金庸小說《書劍恩仇錄》改編為漫畫,成為金庸小說漫畫的始祖。

伍寄萍1958年把金庸小說《書劍恩仇錄》改編為漫畫,成為金庸小說漫畫的始祖。

另外,1959年台灣漫畫家以另一個書名把金庸的《碧血劍》出了漫畫書,豈料該書出了幾期便恐怕被台灣治安單位指為「為匪宣傳」而停刊,當時台灣正處「戡亂時期」,全面查禁「共匪」著作,境外很多著作都被懷疑和共產黨有關,金庸作品也因此不能在台灣出版。機緣巧合下,台灣版《碧血劍》漫畫禁書的手稿落入邱健恩手中,這些手稿成為研究金庸小說漫畫歷史的珍貴文物。

本書的重大意義是集文學、文獻和文創於一身。邱健恩具備文獻考證功力,在介紹漫畫與文學的關係之外,兼論小說版本的考證,讀者閱讀本書,消遣之餘也可把它當作是一本文學作品。

《漫筆金心》全書18萬字,圖片二千多張,正如邱健恩說,這本書把六十多年來,一百五十多種金庸小說漫畫的演變軌跡、版本圖像盡收眼底。作者解釋了《漫筆金心》書名的來由:「漫筆」指畫家畫筆,「金心」即金庸創意;「漫筆金心」就是漫畫家筆下的金庸小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