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10-16 05:00:00

關注細節能治「自我否定」

分享:

她留言給我:「老師,這是我的治療筆記。」

我看每個個案後都會叫客人把我教過的自療方法和功課寫仔細,傳給我檢查,確保他沒遺漏、誤解或寫錯。我太明白即使以為已解說得很清楚,對方的接收能力可能跟我不同頻,讓他梳理一遍,便知道他到底吸收了多少,掌握不到的又是哪些。這種免費的後續服務雖然加添了我不少工作量,但我寧願事前事後做大量預備和跟進工夫,確保客人能獲得正面和正確的回報,最終調好自己。多做一步,他便可靠自己走下去,不用依賴誰。


而她,筆記只是幾個重點字眼,沒有細節,沒有寫出方法的步驟,譬如教了她在被負面想法控制時做「換氣法」,她只寫了向地上吐氣,漏了事前幾個眼睛、雙腿要做甚麼的細節,這可是最重要的細節啊。


又譬如教她用芳療油揉心口和子宮位置,她也漏了用前的儀式:先靠在鼻前吸入,把香氣先為身體中軸打開一條通道。還有用敲打穴位法釋放堵塞的負面情緒時,她也只記了是敲哪些位置,卻忘了我說最重要的是敲完後如何重建子宮的能量。子宮穩定,人不易亂。她說:「對,是我粗心馬虎了。」


她的困局是長年自我低貶,找不到工作,做不好一件事,見過不少治療師,吃抗抑鬱藥兩年毫無效果。我說:「要擺脫自我否定,要從關注自身細節開始。人粗心便亂,亂便想歪、做錯和放棄。」她補上細節後按著做了兩星期,對人對事變細心,重建了自信,明顯大改善。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麻木樹療傷茶館》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