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23 12:15:00

防曬,你做對了嗎?

分享:

上回提到購買防曬產品時要注意成分,除了確保皮膚健康,更對環境保護有幫助。但我常常強調,一件產品的效果,不應只看配方和成分,還要配合適當的保養方式。以下有三條問題,測試你的防曬知識是否正確:

1. 我不怕曬黑的,所以不需要使用防曬產品。

A. 是

B. 否

 

2. 在陽光最猛烈的時候才要搽防曬乳液。

A. 是

B. 否

 

3. 搽了防曬乳液後,要等三十分鐘才能發揮效力。

A. 是

B. 否

假如你三題的答案都是「A」,恭喜你,這篇文章將會令你對防曬有新的認識,因為你現有的觀念都錯了!

首先我們要知道防曬的目的 —— 到底我們要防什麼呢?太陽光會發放輻射(radiation),這些輻射根據不同波長(wavelength)分為「可見光」、「紫外線」及「紅外線」。波長為400至700 nm是可見光,顧名思義是肉眼可見的,例如彩虹的各種顏色。而紫外線(Ultraviolet radiation,簡稱UV)的波長則在400nm以下,剛好在可見光的紫色部份以外,是肉眼看不到的。

波長的長短有什麼關係呢?波長越短,輻射的能量就越大,所以紫外線對皮膚的侵害比可見光要強。但由於紫外線是肉眼看不見的,部分波長亦不會使人產生熱燙感,令人容易忘記了它的存在,以致皮膚於不知不覺間已經受損。過量的紫外線會曬傷皮膚、催生皺紋、導致皮膚提早老化,甚至增加患上皮膚癌和白內障的風險(參考資料1)。

Ad Block

由此可見,防曬並不是單純預防曬黑與否,亦不是在陽光普照時才需要做防曬措施,而是要抵禦看不見的紫外線輻射對我們皮膚的傷害。所以不管是晴天或陰天、早上或傍晚、夏天或冬天,我們都要做好防曬措施。

至於搽防曬乳液後要等多久才會有效果?網上有個小實驗(參考資料2),利用紫外線相機拍攝,為防曬產品的效果浮現時間計時。實測結果顯示,搽後已經即時見效。只要使用適當的份量(約5元硬幣大小用於臉部及頸部),確保塗抹均勻,並無需要刻意等待才出門。

Ad Block

 

參考資料

1: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90063.html

2: https://youtu.be/fvYnFRgo8jA

 

This Week's Food for Thought:

You only live once, but if you do it right, once is enough.

~Mae West

 

李家慧 (Karen Lee)

21GRAMS 創辦人及首席研發總監|80後|英國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Prince Philip Scholar 2003 | 秉持科學家學問思辨的精神,喜歡事事發問、樣樣研究|

任何有趣交流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