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0-23 04:30:00
日報

陌生的口罩

分享: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疫情已接近覆蓋全球各大洲大小國家。意味著全球近80億人口每日都生活在不同程度的防疫狀態。而最基本的生活常態,當然是載口罩。


但從來沒有任何組織或政府,認真的做過統計,究竟不同國家甚或全球每日消耗多少口罩?疫情肆虐至今所用的口罩數量固然是一個天文數字,而未來一年呢?以後呢?這個數字是否太過恐怖,大家都不願意面對?


來個很粗疏的「斷估」:單計香港七百幾萬人口,幾乎每人每日都會用一個口罩,一年時間就會用二十幾億。又如果保守估計全球只有四分一人口恆常地每日用一個口罩,一年時間就會用7,300億個口罩。這根本是我們沒有辦法理解的一個數字,卻又是千真萬確地在發生。而大家都從來不關心構成口罩的那些不織布、橡筋帶、鋼線最後會跑到哪裡?這億萬噸的塑膠材料又為地球帶來如何沉重的負擔?


這還未計算那些隨處棄掉口罩的不負責任行為。這些日子,街上最常見的垃圾首推口罩。而當中又以郊外最多。自私的人類在居住的城市可能不亂拋垃圾,但就認為大自然天大地大山高海深,一兩個口罩根本微不足道。不費吹灰就已被分解了!何用大驚小怪!如此,在海灘、在草地、在山林,動物都很容易在自己家園找到這些見所未見的口罩。巴西聖保羅一個沙灘近日有一隻企鵝伏屍灘頭,經當地海洋保育組織驗屍發現,牠胃內藏有一個N95口罩。當然這只是冰山一角,最後有多少動物死於這些陌生的口罩無人得知。也應該沒太多人關心。唯一肯定的是,人類比新冠病毒更具殺傷力!


麥志豪,NPV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 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