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12 04:30:00
日報

降膽固醇非只吃麥皮

分享:

梓芊是我的朋友,她開設醫療化驗中心,這天,我倆飯聚,見她一臉倦容,我笑說:「近來生意應該太好了吧!」她說:「大家都蜂擁驗身,要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考慮接種疫苗。」我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大家可早點洞悉自己身體的問題。」
 

除了戰友,近日發現自己有高膽固醇問題的,還有我的跑友,阿Sa埋怨:「豈有此理,一星期差不多跑20公里,膽固醇還是超標,真不公平!」我解釋:「沒錯。運動可有助增加好的膽固醇,但是,若果胡亂飲食,壞膽固醇也會上升,我們經常跟戰友說,想擁有健康身體、標準身形,運動佔兩三成,餘下的七至八成,就要看飲食了。」

Bonnie笑說:「歡迎加入『一高』群組。」我盯著她:「膽固醇高,可大可小。在血管的膽固醇,有機會會變成硬塊,增加引致高血壓中風等風險。」她驚訝:「別嚇人啊!」阿Sa接著說:「所以,我決定用4個月,好好改善飲食,希望下次報告可以合格,但問題是,我已經有運動習慣,真不知從何入手。」


每餐食約3隻麻將般大小的肉量
我給她建議:「首先,檢討一下正餐飲食的選擇,一般人容易闖入的禁區,是進食過多高脂肉類,要知道,肉類脂肪含有較多飽和脂肪,它正是引致體內膽固醇上升的元兇之一。五花腩和牛腩,可能你已經少食,但牛舌和豬頸肉,就是較多人中伏的;另外,分量過多都是問題所在,低脂肉類也需要限制分量,因為就算是瘦肉也有脂肪啊!普遍來說,成年人每餐約2至3両肉類,即2至3隻麻將般大小便可;其次,就是湯水過多,要知道很多家庭主婦,愛用豬骨熬老火湯,有時候,甚至將蒸雞餘下兩隻雞腳,因不浪費,將兩條腿也掉進湯煲裏,那麼,飲湯時,肉類的飽和脂肪就誤服了,久而久之,膽固醇就這樣超標。」

Ad Block

阿Sa問:「噢!原來我誤服了那麼多飽和脂肪。可以補救嗎?」我建議:「攝取多些水溶性纖維吧!麥皮當然是最佳食物,但我知道你不愛吃;或者,你可試試一種早餐穀物,脆脆圓圓的,它是用燕麥製成,一般會配以牛奶或豆漿。如果你還希望在餐內攝取更多水溶性纖維,多加一小包燕麥糠就最簡單了;午晚餐方面,可選吃西蘭花、蘆筍等蔬菜。水果類中,香橙的水溶性纖維也有不少;當然,間中吃點豆類也不錯。有時,我愛烤一個焗番薯,中間切開,放入西蘭花粒和茄汁豆,便做成簡單的降膽固醇午餐了!」

Ad Block

Bonnie完全明白說:「茄汁豆原來也可降膽固醇。我經常吃英式全日早餐時,也有吃到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