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12 04:30:00
日報

香港拍賣胡適手稿

分享:
胡適(前排右一)與陳伯莊(前排左一)和同年放洋留學的朋友聚會合照。

胡適(前排右一)與陳伯莊(前排左一)和同年放洋留學的朋友聚會合照。

1959年5月31日胡適在台灣南港把寫滿10頁原稿紙的手稿寄給香港陳伯莊,作為陳伯莊新書《三十年存稿》的序。60年後胡適這份手稿重見天日,準備於本月21至22日在香港新亞書店舊書拍賣會拍賣,預期會為拍賣會帶來高潮。

近幾年來,著名文化人的手稿、信札都能在拍賣場高價成交。其中以活躍於五四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人物,例如魯迅、周作人、梁啟超、胡適等人的手稿最為搶手。去年6月胡適的《嘗試集》手稿便在內地以1,150萬元人民幣拍賣出。胡適的墨寶繼續成為兩岸三地藏家熱烈追捧,今次新亞書店拍賣的《三十年存稿》胡適序言手稿,已引起收藏界注目,手稿起拍價是28萬元,一般預料最後落槌成交價遠超此數。


胡適在手稿裡介紹了他和陳伯莊的關係,1910年他們兩人考取了留美官費同船出國,陳伯莊那時只有17歲,胡適未滿19歲。當年同船出洋的還有趙元任、楊錫仁、周象賢、程遠帆。陳伯莊本是學工程,漸漸轉到經濟學和管理方面,他是「完成粵漢鐵路委員會」的委員長,粵漢鐵路的株韶段的完成,他有很大功勞。抗戰勝利後,陳伯莊是京滬區鐵路局長。他辦鐵路公餘愛讀文藝美術書,愛寫舊詩,《三十年存稿》收集了他不少文字詩草。陳伯莊後來到了香港,開始研究哲學和「人的科學」,他和幾個朋友創辦了《現代學術季刊》。

Ad Block

 

胡適1959年寄出序言手稿時並附上一封信,對《三十年存稿》向陳伯莊提出一些「斧削」意見,建議把有關虛雲法師一篇文章刪去,因為胡適發現書稿裡老和尚的資料很有問題,但陳伯莊沒有接納胡適好意,書印出來後,虛雲法師文章仍然存在。胡適這封親筆信也在今次拍賣同時亮相,喜歡收藏胡適手稿的藏家不容錯過。
陳伯莊是民國名人,交遊廣闊,和他論交通信的自然有很多名人學者,今次拍賣會同時湧現多封各界名人致陳伯莊的親筆信;致信人包括俞大維、王寵惠、余英時、翁文灝、殷海光、王世杰、貝祖詒、張君勱、梁寒操、李濟、張其昀、吳鐵城、雷震……可說是名人書信大展,漪歟盛哉!

Ad Block
胡適1959年替陳伯莊《三十年存稿》寫的序言第一頁。

胡適1959年替陳伯莊《三十年存稿》寫的序言第一頁。

胡適寫給陳伯莊的信函。

胡適寫給陳伯莊的信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