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17 11:45:00

香港的「綠色」基建將如何定位?

分享:

談「綠色」基建,不知道大家聯想到的是甚麼?相信總離不開「花」、「草」、「樹木」…… 然而,它並不是新概念,在人類工程歷史上,發展已達150年之久。早期,綠色基建的規劃及設計只涉及國家公園類的發展項目,主力集中在保護自然環境及野生動物,城市與公園之間的界線很清晰。到90年代中期,美國對綠色基建注入新思維,由傳統側重「灰色」基建的工程,致力研發綠色基建工程,並將此等概念帶入各有關環境的學科,如城市規劃、建築及園境設計。時至今天,綠色基建的特點有以下幾項:

  • 在決定土地使用的規劃時,認定自然環境的重要性
  • 強調「互為關連」的自然生態系統 (即系統有維持生物生命的功能)
  • 務求達致可持續的城市環境,即清潔的空氣和水、健康的土壤、提供遮蔭和保護、以及為社區帶來其他好處

歐美等地一向都是發展綠色基建技術的龍頭,但近年亞洲國家如新加坡及中國等,均積極拓展綠色基建技術,致力研究具代表性的大型的綠色基建設計項目。此外,中國亦希望透過普及綠色基建來解決現時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以下為南京垂直森林及柳州森林城市的意念圖。

 

(南京垂直森林) Nanjing Green Tower ©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照片由作者提供)

(南京垂直森林) Nanjing Green Tower ©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照片由作者提供)

(柳州森林城市) Liuzhou’s plans for a “Forest City” (照片由作者提供)

(柳州森林城市) Liuzhou’s plans for a “Forest City” (照片由作者提供)

©Design Singapore Council (照片由作者提供)

©Design Singapore Council (照片由作者提供)

以上屬新加坡極具代表性的綠色基建設計項目,同時亦向國際展示其先進的工程技術,左圖為Grant Associates Gardens by the Bay; 右圖為 Park Royal Hotel。

反觀香港對「綠色」基建的推行,仍然處於較落後的水平,雖然政府大部份公營項目都有套用一些「綠色元素」:如屋頂及垂直綠化、雨水及洗盥污水收集系統、使用透水或植草磚等… 而政策層面上,亦有在業界內作教育及宣傳。但以經濟為主導的社會,此等工程難以普及化,建築工程設計層面過於保守,導致香港對綠色基建缺乏宏大願境,就連一張目標鮮明的狂想圖都沒有。

 

© Hong Kong Development Bureau & Civil Engineering and Development Department  (照片由作者提供)

© Hong Kong Development Bureau & Civil Engineering and Development Department (照片由作者提供)

平衡「綠與灰」的基礎建設發展是各大城市的主要發展目標,香港的工程發展不能只著重經濟回報而欠缺對改善環境的野心。相比之下,有感香港將這項發展的定位放得太低了。

 

資料來源: (https://www.theguardian.com/cities/2017/feb/17/forest-cities-radical-plan-china-air-pollution-stefano-boeri; http://www.greening.gov.hk/tc/green_technologies/green_infrastructure.html; http://edition.cnn.com/2017/06/29/architecture/china-liuzhou-forest-city/index.html; http://www.hortweek.com/new-exhibition-showcase-landscape-green-infrastructure-importance/landscape/article/1326262 )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