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05 04:30:00
日報

香港黑社會研究書籍

分享:
章盛的《香港黑社會活動真相》。

章盛的《香港黑社會活動真相》。

香港黑社會歷史長遠,香港的官方法例和警方報告在180年前已提及黑社會(三合會)活動。可是,研究香港黑社會的專門著作不多,具權威性的更少。

現時坊間最流行的兩本黑社會研究書籍,一本是章盛1984年5月出版的《香港黑社會活動真相》,另外一本是W.P.Morgan撰寫的《Triad Societies in Hong Kong 》。Morgan的書由政府印務局出版,是迄今為止被認為是最權威的黑社會研究刊物,亦是警方反黑人員必讀的書。章盛的書不是學術著作,只能當作是一本通俗參考書籍,此書勝在容易讀,資料豐富。章盛稱不少內容是根據「江湖人士」提供資料,但有資深反黑探員指出,書中一些所謂「勁料」似未經核查,難免以偏概全,然而,因為沒有第二本資料更詳盡的中文刊物,此書也就被很多人當作研究香港黑社會的代表作。內地和海外不少學者在研究香港黑社會問題時,多番引用章盛這本《香港黑社會活動真相》。

黑社會一直是英治時期香港警方頭痛問題,1956年雙十暴動暴露了黑社會勢力的囂張,警方因此迅速成立專門反黑的小組。1958年,時任警方副督察的 W.P. Morgan(莫勤),得到當時的華民政務司麥道軻J.C.McDouall鼓勵,開始搜集和撰寫香港黑社會專書。Morgan在華人警務人員協助下,盤問了多位在雙十暴動後被捕的黑社會大佬,在他們身上取得很多第一手資料,包括黑社會組織結構、堂口分布、入會儀式、黑社會文化等等。為了讓外界更容易了解黑社會的入會儀式,Morgan像拍戲般找人扮演入會過程,幾位黑社會大哥在場提供「專業」意見,整個過程拍成影片和硬照,圖文並茂刊於Morgan專書裡。

1988年警務處的中文主任把Morgan的專著翻譯成中文,名為《香港三合會》,讓不諳英文的警務人員閱讀。中譯本1990年8月由政府印務局印行,屬警方內部刊物。中譯本序言指出:「三合會是本港最嚴重的治安問題之一,因此各警務人員應盡量了解其歷史、內部組織和各類儀式……由於關於三合會的著述不多,具權威性的中文書籍更屬絕無僅有,本書實在是警務人員和司法界的重要參考書之一。」1974年,警務處特別印製了一本名為《Triad Societies Hong Kong 1974》的硬皮書,分發給督察級和以上的警官,講解香港黑社會的最新情況,時任警務處長施禮榮(Brian Slevin)寫序,他說這書是他指示編製,他要求有關的警務人員細讀書中內容,以充分了解黑社會的嚴重性。

「世界華人幫會研究學會」會長林建強,是香港屈指可數的黑社會研究專家,他退休前是香港警方偵緝警署警長,有豐富反黑經驗,他的刑事司法理學士學位論文,是研究三合會犯罪文化。林建強指現有的黑社會研究書籍很多都是紙上談兵,作者缺乏前線執法經驗,他計劃寫一本比較翔實的黑社會書籍。另一方面,林建強指出,很多人都把黑社會和洪門混為一談,他說兩者絕對不能等同,走上歪路作奸犯科的洪門才叫黑社會。

Morgan的英文專著及中文翻譯本。

Morgan的英文專著及中文翻譯本。

1974年由時任警務處長施禮榮指示編寫的黑社會小書。

1974年由時任警務處長施禮榮指示編寫的黑社會小書。

洪門有三百多年歷史,洪門組織於明朝末年已開始,早年有不少研究洪門的書籍,朱琳編著的《洪門幫會志》是其中之一。筆者有一本《洪門幫會志》的英譯本,詳細翻譯了洪門歷史、洪門文化和洪門詩句,中英對讀,饒有趣味。

朱琳《洪門幫會志》的英文翻譯本。

朱琳《洪門幫會志》的英文翻譯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