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17 04:30:00
日報

馬照跑到天荒地老

分享:

香港回歸,中國政府給予我們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 落實程度的多少見仁見智。 但當中最百分百兌現的一定是「馬照跑」!


祖國以「馬照跑,舞照跳」來形容香港人的生活方式不變,彷彿跑馬跳舞的娛樂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實在是矮化了香港人吧!但看看今日,新冠肺炎翻天覆地的徹底改變了全球人的生活模式,香港人叫苦連天之時,賽馬竟依然繼續。再大的天災人禍也不能撼動跑馬!

疫情下,戲院關,健身中心關,娛樂場所關,食肆接近半癱瘓。卡拉OK夜總會當然也要關,即是不能「舞照跳」了。但賽馬則一場沒有少也不能少!雖然馬會關閉了公眾席,限制了入場人數。但一次跑馬怎也會聚集一二百人,說沒有風險是騙人的。可見「馬照跑」原來的確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


不說疫情,執筆時香港氣溫高達34度,但當日還有最有一次煞科賽事。七十年代賽馬在五月的夏至前就完成;讓馬匹唞暑,直至十月初秋時才復賽。 發展至今日,香港人對賽馬的熱情與日俱增,每每賽至七月中的炎夏,稍作休息就要復操,準備九月初盛夏時新的一季,在在說明了甚麼是馬不停蹄!加上昔日的日馬只跑8場,夜馬跑6場,如今已演變到日馬11場,夜馬9場。香港的馬匹只恨沒有標準工時!然而,香港競賽馬的福利多年來卻沒甚改進,騎師用鞭限制沒有嚴格指引,馬匹操練過度沒有監管,馬匹受傷動輒人道毀滅,征戰多年退役生活沒有保障。


我們大致可以猜度,香港終有一天會一星期賽馬三天,參與競賽的馬匹只會愈來愈多!只要馬照跑,牠們就要被傷害到天荒地老!


麥志豪,NPV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 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