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6-08 04:30:00
日報

高級橄欖油 氣炸鍋不適用

分享:

Bonnie的大姨近日被健康問題纏擾,我們相約飲茶。由於我要先處理三貓的早餐,她們先到。甫坐下,餐桌已放滿點心,我打趣說:「你們應該很肚餓。」阿姨說:「可能昨晚沒有吃飯,剛才看過點心紙,款款也很吸引,一不留神,堆滿全枱。」

我笑言:「這就是吃不飽的危機!肚餓的本能反應,自然會添食,所以我們老是說減肥絕不能捱餓。另外,餐廳菜單也是危機之一,今時今日,餐牌圖文並茂,倒會刺激我們的食慾,所以想到吃甚麼,便要立刻柯打,在飢腸轆轆下,反反覆覆地看餐牌,結果會點得過多。」

Bonnie大姨問:「我選的點心,都非煎炸的,蒸點心是我的摯愛,總不明白為何仍處於肥胖狀態,上星期,醫生還發現我有脂肪肝,真的百思不得其解。」我指著點心問Bonnie:「你沒告訴阿姨鮮竹卷和山竹牛肉都是高脂蒸點嗎?」她竟然說:「這兩款是我點的!有問題嗎?」我沒好氣說:「鮮竹卷的腐竹是經油炸的;山竹牛肉中有三成以上是肥豬肉。」Bonnie笑說:「又好像聽過。」阿姨也說:「我平日不吃這兩款的。」

大姨續說:「我多年前已改用橄欖油煮食,人皆說橄欖油較健康又不致肥,現時會用來做氣炸食物。」我解釋:「當然,不能立即找到你致肥的原因,畢竟,肥胖有很多因素造成。但是,你倒要留意,多用橄欖油同樣會致肥的,橄欖油跟所有常見的油脂一樣,每1茶匙都有9卡。」

Ad Block

她辯稱:「但我經常看烹飪節目,主持人也說橄欖油多用一點也沒問題啊!」我再說:「這是大多人的誤解,相信是因為橄欖油的成分較健康而產生較低熱量的錯覺!」她仍懷疑:「我買的是高貴的初榨橄欖油啊!」我無奈說:「它的熱量也是一樣。還要提提你,特級初榨橄欖油的起煙點較其他油低,溫度約為攝氏166度,如果用來做沙律、掠拌或醬汁的確十分適合,但來氣炸,就不太合用了。氣炸鍋的煮食溫度,多介乎180-220度之間,初榨橄欖油在這溫度下會分解,除了影響味道,令當中有益的抗氧化營養素分解外,最危險是會產生對健康有害的物質。」

Ad Block

阿姨愕然:「那麼,用哪種食油較佳?」我建議:「初榨橄欖油可留來做低溫煮食,另外,可以多放一支花生油或芥花籽油,它們的起煙點分別是232度及224度,高溫煮食也可,同時當中有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達49%及64%,僅次於橄欖油。不過還是要緊記,無論用哪款食油,也要控制使用分量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