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26 04:30:00
日報

黃俊東把剪報變成一本書

分享:

香港資深書評家和雜誌編輯黃俊東有一個習慣,就是剪報紙,他把報紙上精彩的文章剪下來貼在剪貼簿上,若干年後這本剪貼簿便變成一本書。今天我給大家講黃俊東怎樣把報紙變成書的故事。

1   黃俊東珍藏的剪報集,後來排版出書。
2   《儒林清話》的專欄文章。
3   黃俊東手書介紹《儒林清話》出版的來龍去脈。
4   剪報變成《新文學家回想錄》,此書已絕版。

話說六十年代初黃俊東在上環南北行工作,偶然在《新生晚報》讀到一個《儒林清話》的專欄,作者署名「丁世五」,丁寫的多是他在大陸見過的人和事,包括北京大學的師友。黃俊東深深被丁世五所寫的現代作家、學人逸事吸引,他每天讀完專欄便把文章剪存,直至專欄結束,黃俊東後來把剪報貼成一本剪報集珍藏起來。

七十年代中,代理外文書生意的余志剛計劃出版一些中文書,余志剛找來戴天主其事,戴天邀請翁靈文和黃俊東加入編輯部,當時黃俊東已在《明報月刊》工作,故只能星期六、日到又一村的「文化.生活出版社」上班。某天他心血來潮,建議翁靈文把他珍藏多年的《儒林清話》剪報結集出版,翁認識原名程綏楚(字靖宇)的丁世五,於是把剪報集的影印本拿給丁世五看,丁一向沒有留下舊稿,見到有人把自己舊作品出書,當然樂見其成,雙方一拍即合。翁靈文最後把書名定為《新文學家回想錄》,認為有助銷路,果然出版後反應甚佳,很快便變成絕版書,筆者手上的《新文學家回想錄》也是從舊書拍賣會得到的。

黃俊東移民澳洲多年,他那本珍藏了多年的《儒林清話》剪貼簿已經歸我所有,這裡有個小故事,黃俊東移民後把剪貼簿連同一封介紹剪報來龍去脈的親筆書函,交給新亞書店蘇賡哲博士拍賣,筆者投得,如獲至寶。我認識程靖宇(丁世五)先生的兒子程鼎一,鼎一是旅遊發展局現任總幹事,我影印了其父生前幾篇文章給他留念。程靖宇是舊北大和西南聯大學生,甚得老師胡適器重,胡適赴台後,程靖宇不時從香港買書寄給老師。

程1950年來港定居,翌年在崇基學院(中大崇基書院前身)教歷史,後以寫作為生,先後在多份報章寫專欄,除了在《新生晚報》副刊用「丁世五」寫《儒林清話》外,他多用「今聖嘆」筆名在報紙寫文章,最為讀者認識。黃俊東說過,文化界不會忘記「今聖嘆」這個人物,旨哉斯言。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