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0-09-13 06:00:00

6茶匙油 11茶匙糖 647卡 冰皮月餅比傳統月餅熱量僅低一成

分享:

前天,又是修剪頭髮的日子,跟髮型師Gary打過招呼,又是那一句:「營養師,妳好像瘦了!」說真的,我還可以瘦嗎?但當然,我樂於聽到這個開場白。我望一望他:「但……你好像較個多月前『圓』了!」

他看著自己的水桶腰,再望著鏡子中的自己,輕拍面頰說:「我也感到褲子蹦緊些,以為別人看不出,但我也沒有超食,高脂肪食物,例如炸物等,已全戒掉,而且我還有隔天運動,沒理由還胖起來,看來我天生就是胖子!」

對於他的描述,我沒半點奇怪,因為戰友總錯誤分析自己的狀況,而且在營養師面前,往往不自覺地隱藏問題的所在,我唯有逐點擊破。

我問:「在健身中心做甚麼運動呢?」他用「老鼠仔」回答我這個問題。我笑言:「是做肌肉鍛鍊運動嗎?」他點頭,指著腹部:「還有胸肌及腹肌!」我告訴他:「只做肌肉鍛鍊運動是不能達瘦身效果的!」Gary懊惱:「別人告訴我,做gym可以將脂肪轉為肌肉呢!」「這是坊間的誤傳吧!脂肪,必須透過帶氧性運動,才能燃燒,而且運動時間,需達20分鐘以上,運動強度不宜過慢或過急,所以肌肉鍛鍊外,仍需跑步或踏單車呢!」我建議。

他辯稱:「但我間中也有跑步的!」我想了一會:「會否因中秋臨近,多吃了月餅!」他招積地說:「當然不會,月餅盡是肥油及糖,更有鹹蛋黃,我看過早前有報道指,一個三黃白蓮蓉已有770卡,即是差不多4碗飯的熱量,有些品牌的月餅,熱量更達1,000多卡,我當然不會將這些高熱量食物放進肚子!」

Ad Block

對他的精明選擇,我讚口不絕。他神氣地續說:「所以我兩年前,已轉吃冰皮月餅了!」我有不祥預感:「你一次吃多少?」他答:「一個便夠!」我提醒:「你千萬別以為冰皮月餅熱量低,一個60克的迷你月餅,已經攝取了200卡,即約一碗飯的熱量。」聽罷,他手上的剪刀險些把我的耳朵剪開,他神情錯愕問:「迷你月餅……又怎滿足我的食慾呢?我吃的,是一個標準月餅!那麼……,一個標準冰皮又有多少卡?」因為他拿著鋒利剪刀,我輕聲說以免刺激他:「一個是647卡,當中有6茶匙油及11茶匙糖,熱量只比傳統月餅少一成多吧!」他難以接受這個事實,自言自語:「怎會這樣!」我告訴他:「搓皮及做餡料時,均需用上大量油脂才能令口感鬆軟,當中包括植物油、牛油及植物起酥油呢!」

Ad Block

頭髮修剪工作剛好完成,他早前「柯打」的外賣剛好奉上,運送外賣小子問:「是誰叫了餐蛋一丁呢?」

尚營坊健康顧問

高級營養師

電郵:http://nutsdiary.blogspot.com/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