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19 05:15:00

Blood Orange書寫 亂世時代的《Angel’s Pulse》

分享:

眾多當代黑人音樂人中,來自英國的Devonté Hynes,特別之處除了精通古典與白人流行音樂的套路外,還在於他對現實議題的關切,和黑人處境的敏感,這種處境在世界政局波譎雲詭變化後,屢次出現在這位黑人藝術家/音樂人的作品表述中,他曲中流露的憂愁與焦慮,生於道盡亂世,人不知何去何從。
 

Devonté Hynes自從以Blood Orange之名行走江湖後,他的音樂風格,徹底以黑人基因的Funk和R&B作為主導,所談論的議題,大量反映黑人生活、邊緣人群的生活狀況。

Devonté Hynes自從以Blood Orange之名行走江湖後,他的音樂風格,徹底以黑人基因的Funk和R&B作為主導,所談論的議題,大量反映黑人生活、邊緣人群的生活狀況。

在上一張專輯《Negro Swan》發行僅僅11個月後,Hynes再次化身為Blood Orange,並通過個人Instagram宣布,發表全新也是他個人第一張的mixtape《Angle’s Pulse》。Hynes在訪問中說道:「多年來,我一直習慣錄一些歌曲送給朋友,或者錄製在錄音帶上隨機給街上的路人,甚至有的時候錄完之後,就把這些歌曲封存起來。通常這些歌曲,多在我剛推出新專輯之後製作的,像是收尾曲一樣,這一次我打算把它們全部發放。」明顯表示這張新作中,是去年《Negro Swan》的後續篇。


繼續大談邊緣一群
此次《Angle’s Pulse》中的14首歌曲,全部由Hynes本人獨立演唱、製作甚至是混音。不像舊作有A$AP Rocky、Puff Daddy等說唱界巨星坐鎮,合作對象則換成了Arca、Ian Isiah和Toro Y Moi等另類電子音樂界的新星;而且還能看到如Tinashe、新進Hip Hop團體Brockhampton的Joba、Justine Skye、大提琴演奏家兼歌手Kelsey Liu、美國老牌南方說唱歌手Project Pat和Gangsta Boo等眾多熟悉名字。

《Angle’s Pulse》以一首簡單日常小品《I Wanna CU》作為intro開場,緊接的《Something To Do》氣質貼近上一張專輯,述說百無聊賴、無所事事的狀態中黑人的焦慮。到了歌曲《Dark and Handsome》則探討黑人每天面對膚色的議題;而《Benzno》所敘述邊緣人群,鼓勵他們應當走出封閉圈,作多自我展現,「黑人」與「邊緣」皆是Hynes慣常探討的議題。

《Birmingham》在曲式表演,可當作這張mixtape一個典型案例,乍聽像是一首平平無奇福音樂風的小品,卻在隻言片語中,講述一個悲傷故事— 1963年,4個黑人小女孩,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市第16街教堂被炸死。由於爆炸案發生在教堂,以及受害人全是無辜小童,所以此慘劇在美國黑人反種族歧視和隔離運動中,成為一個標誌性事件;新聞報道「只有一個小孩失蹤」,被這首歌所描繪了失去孩子的母親,內心傷感的情緒,反覆悲唱「Baby where are you」,表達案件中受害者慘況,同時以音樂化為武器,痛斥媒體的報道。

 

《Angle’s Pulse》封面,就像Devonté Hynes作為一個黑人,在閱讀時事報道時的心理活動,他將之寫成一首首碎片化的歌曲,凝結成了一份對現實的反饋。

《Angle’s Pulse》封面,就像Devonté Hynes作為一個黑人,在閱讀時事報道時的心理活動,他將之寫成一首首碎片化的歌曲,凝結成了一份對現實的反饋。

針對荒謬現實的嘲諷
《Good For You》在絲滑R&B曲風之中,依然有古典色彩的鋼琴元素,傳遞出的優雅,隱約的Trap風格節奏,音色明顯被Hynes刻意統一薄弱化,形成了一種輕盈而樸實的聲響。 從《Tuesday Feeling(Choose To Stay) 》開始,歌曲的黑人根源屬性逐漸加強,Tinashe的歌聲演繹,在清泉般的結他聲下,奉獻一股柔美感性的吟唱,混音帶最後以《Today》裡,彷彿日常抱怨的「nothing good today」結尾,絕對是Hynes呈現出邊緣族群長期焦慮的狀態。


儘管《Angle’s Pulse》沒有錄音室專輯,那樣乾淨潔淨,然而這張mixtape有種速寫現實般奇妙質感,若然只草率聆聽不注意歌詞,彷彿只是一張黑人流行音樂的習作,但其赤裸唱盡日常生活的歌詞,揭示社會荒謬的一面,仍有著強烈現實的共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