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3 05:00:00

Chromatics的音樂蒙太奇 《Closer To Grey》

分享:

鬼才導演David Lynch九十年代的經典電視劇作品《Twin Peaks》(雙峰),終於在2017年推出續集,當年《Twin Peaks》在1990年面世時,雖然只是短短一季八集,其劇情、世界觀和導演的風格,都被公認為美學經典。 


美國Synth-Pop/Disco-Punk樂團Chromatics的歌曲《Shadow》,在《Twin Peaks》續集裡的第二集中出現,向Lynch的音樂繆思Julee Cruise致敬。《Shadow》的MV也不出所料,滿布Lynch式風格痕跡,其中紅色幕布,不禁讓人想起電影《Blue Velvet》裡場景。

Chromatics以Johnny Jewel和Ruth Radelet為首,不論是舞台和音樂風格,還是唱片封套設計,都帶領觀眾進入懷舊的電子迷幻世界。

Chromatics以Johnny Jewel和Ruth Radelet為首,不論是舞台和音樂風格,還是唱片封套設計,都帶領觀眾進入懷舊的電子迷幻世界。

《Closer To Grey》由他們自家的音樂廠牌Italians Do It Better發行,不論是唱片封套上的字形設計、顏色,到他們的音樂錄影帶,很有七、八十年代的懷舊電影風格和氣氛。

《Closer To Grey》由他們自家的音樂廠牌Italians Do It Better發行,不論是唱片封套上的字形設計、顏色,到他們的音樂錄影帶,很有七、八十年代的懷舊電影風格和氣氛。

聲音涉足電影影像
Chromatics的音樂,一向帶著晦澀電子搖滾氣息,若你是美劇迷,除了《Twin Peaks》外,也應該在《13 Reasons Why》、《Riverdale》和《Gossip Girl》等美劇,以及2011年由男神Ryan Gosling主演的電影《Drive》,發現Chromatics的「聲」影。樂團於2012年發行了專輯《Kill For Love》之後,原定預計2014年釋出專輯《Dear Tommy》,最終因故胎死腹中,然而本月初他們卻毫無預警,發行另一張作品《Closer To Grey》,意外成為相隔7年後的全新專輯。Chromatics一字,可解作「色彩學」,亦貼切形容了樂隊的風格——復古桃紅和藍色燈光的音樂錄像、迷幻的女性歌聲、不停止的合成器與結他伴奏,Chromatics的音樂作品,一直以來都彌漫著極度濃郁懷舊電影質感。


Italo Disco領軍樂團
Chromatics由音樂人Johnny Jewel與女歌手Ruth Radelet為首,再加上鼓手Nat Walker、結他手Adam Miller所組成,2002年從波特蘭(Portland)破土而出,2003年首張專輯《Chrome Rats vs. Basement Rutz》,以及2004年的第二張大碟《Plaster Hounds》,Chromatics以「Punk Revival」風格閃亮發光,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那麼2006年的第三張專輯《In Shining Violence》,卻又突然轉身,玩起歐洲Disco門下的重要分支Italo Disco。2007年,Chromatics用他們的第四張專輯《Night Drive》,繼續把玩復古電子琴,華麗的撥片結他,唯美女聲交織成的Italo Disco曲風,使樂團被推舉為「新Italo Disco運動」的領軍人物。上一張作品《Kill For Love》,更被視為樂團巔峰之作,作品中所營造的夢幻電子之聲,被描述為「一次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溫暖碰撞。」

提高電子流行樂門檻
收錄了12曲新作的《Closer To Grey》,繼續在Disco與Synth-Pop為基礎的音樂上尋覓靈感。開首曲翻唱了Simon & Garfunkel的首本名曲《The Sound Of Silence》,黑膠唱片靜電聲音的採樣首先響起,當女主唱Ruth Radelet唱出「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的同時,聽眾亦隨即被帶進Chromatics的電影音樂世界;亦都呼應了舊作《Kill For Love》中,同樣翻唱了Neil Young的《Into The Black》作為序幕曲的鋪排。大碟另一亮點作品,必定同樣是翻唱歌曲的《On The Wall》,此曲的原唱是曾在今年5月來港演出的英倫傳奇樂團The Jesus And Mary Chain;歌曲經由Chromatics重新處理,竟然被玩出有點像The Velvet Underground風格的神韻,相當精彩。

作為2000與2010年代最有影響力的電子搖滾流行樂隊之一,Chromatics在《Night Drive》、《Kill For Love》和今次的新作《Closer To Grey》等專輯中,對Italo Disco、Post Punk和80’s Pop,進行了迷人而且令人心醉的方式演繹,將流行電子音樂的水平又再度提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