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17 04:30:00
日報

Jay Electronica首專輯《A Written Testimony》 唱出傳奇

分享:

美國說唱歌手Jay Electronica(下簡稱Jay E),對新一代Hip Hop歌迷來說,或許是個陌生名字,但當他在2009年釋出《Exhibit C》這支單曲時,震撼了整個饒舌圈。他更是騷靈歌后Erykah Badu的baby daddy(之一),他像謎一般男子,擁有東岸Hip Hop界最財雄勢大的Jay-Z和Diddy撐腰,還有金牌製作人Just Blaze替他製作爆紅單曲的,但Jay E竟然到今年,才帶來首張專輯。

曾一度被稱為「說唱的未來救世主」和「GOAT」(Greatest Of All Times)的Jay E,除了零星單曲,偶爾在Twitter上跟人鬥咀,成名十餘年裡,沒有發行過一張正式專輯。直到上月,他終於發布了《A Written Testimony》,這張幾乎沒有人期待的首專輯。在這張新作中,不僅有Travis Scott、The-Dream等巨星鼎力獻唱,老闆兼好友Jay-Z甚至在其專輯中,幾乎每一首曲目都有大段傾情演繹(並且沒有列入credit裡)。

Jay E終於在44歲之齡,發行首張專輯,新作品除了大量的宗教元素,他也多次談到這些年,遲遲不發專輯的矛盾心情。

Jay E終於在44歲之齡,發行首張專輯,新作品除了大量的宗教元素,他也多次談到這些年,遲遲不發專輯的矛盾心情。

遲來的首發專輯
Jay E本名Timothy Thedford,1976年出生於新奧爾良的Magnolia Projects(政府為低收入家庭興建的住宅社區計劃)。年輕時的Jay E,受到叔叔影響下開始說唱,19歲時離開家鄉追隨音樂夢想,並開始使用Jay E作為藝名。剛開始說唱生涯的幾年中,他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輾轉在紐約、費城、巴爾的摩等城市,尋找在俱樂部、小舞台的演出機會,但因為他的南方口音,經常被拒絕或被喝倒采下台。

2000年初他到了底特律,並且結識了傳奇製作人J. Dilla及曾與Eminem同屬團體D12的Mr. Porter。就在這個時期,Jay E徵得J. Dilla允許使用其beats,灌錄了幾首歌曲,並於2007年發行EP《Styles Wars》,這是首次Jay E正式發行的音樂,精妙的詞作和自如的flow,使他在地下說唱圈開始漸露頭角,音樂生涯亦初見起色。

《Styles Wars》發表不久後,同年Jay E在自己的MySpace專頁上,發行了《Act I: Eternal Sunshine (The Pledge)》,這張實驗性極強的作品,只有一首時長15分鐘的歌曲,並分成5個不同章節段落:第一章是Erykah Badu、Just Blaze以鋼琴作為鋪墊,陳述他們對Jay E的印象;在沒有鼓、低音的強節奏下,伴隨著Jay E的說唱,就只有來自電影《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無痛失戀)的原聲音樂作為伴奏,外加一些1971年版《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朱古力獎門人)的對話片段,這首大膽概念作品,其創新性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到了2008年,Jay E已經是頗具人氣的說唱歌手,大家也期待他更多的音樂發行,但他的行蹤亦顯得愈觸摸。《URB Magazine》曾以「Hip Hop界的Jack Kerouac(Beat Generation文學運動其中一位作家,作品中往往蘊含自我救贖、懺悔儀式、禪宗理念)」來形容他。此後於2010年,Jay E被Jay-Z的公司Roc Nation納入麾下,隔了一年他透過Twitter,宣布已經完成了專輯《Act II:Patent of Nobility》的製作。就在樂迷滿心期待之下,這張作品卻被擱置了整整10年,期間他就只發行過數首單曲。2017年他曾經在Billboard的採訪中說:「專輯是一個偽命題,是唱片公司拿來賺錢的工具。」

Jay E可以在紐約時代廣場外牆大賣廣告,全因得到東岸兩位巨擘Jay-Z、Diddy力挺。

Jay E可以在紐約時代廣場外牆大賣廣告,全因得到東岸兩位巨擘Jay-Z、Diddy力挺。

Jay-Z傾情獻聲
在Jay-Z的堅持和推助之下,樂迷苦等了逾十年之久,終於迎來Jay E出道專輯《A Written Testimony》。這張收錄了10首曲目,耗時40天錄製完成的專輯,Jay E親手包辦了一半以上的歌曲製作,並且還得到製作人No ID、Hit-Boy、Swizz Beatz以及The Alchemist的參與。《The Overwhelming Event》作為專輯intro,選擇了伊斯蘭國度領導人Louis Farrakhan的一段演講,背景音樂改編自電影《L’armée des ombres》的主題曲《Thème de Gerbier》,充滿著藝術氣息。擁有虔誠信仰的Jay E,融入大量宗教元素,包括《古蘭經》的引用,《The Never ending Story》歌詞講述《古蘭經》裡的內容,關於死亡神經質式的質問,對戰爭、自然災害的控訴,以及現實社會的反思和探索。值得一題,在錄製專輯最後一首歌曲《A.P.I.D.T.A》當晚,剛好遇上Kobe Bryant與女兒Gigi罹難慘劇,Kobe和Jay-Z不僅交情匪淺,兩人更是彼此的粉絲,巧合的是《A.P.I.D.T.A》的內容,正是Jay-Z及Jay E哀悼逝去的親友,這個巧合亦實在太過無情。

由於版位有限,不能盡錄這張《A Written Testimony》的所有亮點,就算只談Jay-Z的說唱部分,已經足以多寫一篇文章來介紹。在這個時代,還能聽到這般發人深省的敘事說唱,精彩文字遊戲,實屬難能可貴。

《A Written Testimony》除了有Jay-Z的傾情演繹外,Beyoncé亦為這張作品設計封面,Jay E的江湖地位,及其傳奇性可見一斑。

《A Written Testimony》除了有Jay-Z的傾情演繹外,Beyoncé亦為這張作品設計封面,Jay E的江湖地位,及其傳奇性可見一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