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03 04:30:00
日報

Purity Ring《WOMB》靈氣不再逼人

分享:
Purity Ring組合名稱的含意,是基督徒為了杜絕婚前性行為所戴的貞節戒指。

Purity Ring組合名稱的含意,是基督徒為了杜絕婚前性行為所戴的貞節戒指。

新作《WOMB》仍保留大量空靈氛圍的Dream Pop樂曲,但歌曲靈氣及悅耳度,明顯比不上前兩張舊作。

新作《WOMB》仍保留大量空靈氛圍的Dream Pop樂曲,但歌曲靈氣及悅耳度,明顯比不上前兩張舊作。

英國傳奇音樂廠牌4AD,向來善於搜羅與培養具夢幻音樂特質的空靈女聲,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省招牌樂隊Cocteau Twins、Dead Can Dance、This Mortal Coil,以至近年崛起的Grimes和Purity Ring,每個音樂單位皆是唯美優雅,音樂氣質略帶神秘色彩,兼且具備優秀空靈女主唱的特色。
 

與Grimes同樣來自加拿大的雙人電子組合Purity Ring,其首張大碟《Shrines》,以高冷夢幻Synth Pop曲調,以及主音Megan James甜膩嬌柔嗓音,一推出即贏得Pitchfork、《NME》、《Rolling Stone》等權威音樂媒體齊聲盛讚。上月,這隊魅惑Future Pop組合,推出第三張專輯《WOMB》,繼續以其特有的唯美電音氛圍,來展現他們所追求的Future Pop音樂質地。


驚豔出塵Dream Pop氣質
Purity Ring成立於2010年,來自加拿大艾德蒙頓(Edmonton),出道時被歸類為Dream Pop組合,由女主唱Megan James,和製作人/多種樂器演奏樂手Corin Roddick組成。在組合成立初期時,Megan擔任的是鋼琴部分,而Corin則負責鼓擊節奏。在樂團成立前,兩人原先是樂隊Gobble Gobble成員,在那段時候Corin開始嘗試實驗電子音樂,鑽研Beat元素在歌曲中的運用。2011年1月,二人正式以Purity Ring名義發表了首支7吋單曲《Ungirthed》,隨即引起了Pitchfork這類著重創意的音樂媒體注意。2012年3月,他們與英國廠牌4AD簽約,在加拿大本土,則隸屬Last Gang唱片公司,並在同月發行首支正式單曲《Obedear》,獨特的音樂風格,讓他們得到了不少的關注。

Ad Block

同年,Purity Ring推出了備受樂評界好評的首張專輯《Shrines》,歌曲《Fineshrine》、《Ungirthed》很快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成功從當時一眾有如過江之鯽的Post-Dubstep、Chillwave新人當中脫穎而出。此後,於2015年,組合發行了第二張專輯《Another Eternity》,善於營造迷幻飄渺合成電聲的Corin,這次將Purity Ring的音質,領進了Downtempo的虛無境界,嘹亮合成器聲響,帶領組合進入Synth Pop的光譜,單曲《Push Pull》、《Begin Again》是組合三年來的脫變成果,Megan的甜美嗓音,又再次讓人為之驚豔。


令華麗流行變得庸俗
經過上一張作品後,組合5年蟄伏,藉收錄10首曲目的新專輯《WOMB》回歸,朝著Future Pop的概念,組合製作上又邁進了一步。在這張新作品發行前,Megan與Corin啟動了一個帶有隱藏迷宮的網站,來解密歌曲《Pink Lightning》,並在媒體發聲明解釋此專輯的由來——一個超現實無法掌握棲息之地的尋求記事。

Ad Block

《WOMB》以《Rubyinsides》這首極具BreakBeat節奏感的樂章為開首曲,忽而衝入的華麗合成器音色,與Megan依依冷甜嗓音,立即帶領樂迷處身飄浮空間。大碟先行單曲《Stardew》,歌名取自2016年發行的角色扮演遊戲《星露谷物語》(Stardew Valley),歌詞描繪了性愛的歡愉,以及生命誕生的神聖,聽起來有點詭異,但跟組合的名稱,與他們飄逸迷幻的曲風不謀而合。

《WOMB》是一張概念大於音樂的專輯,而且對於流行樂的失敗嘗試,製作水準與歌曲質量,未及前兩張舊作,不但旋律平淡沒有記憶點,編曲雖仍使用華麗合成器,然而卻顯得死板,完全是B面曲的質素。Purity Ring選擇投向庸俗流行曲懷抱,令他們過往的靈氣不再逼人。

Ad Block
Purity Ring曾為Lady Gaga、Katy Perry等巨星打造過多首混音金曲,並擔任她們的巡唱嘉賓。

Purity Ring曾為Lady Gaga、Katy Perry等巨星打造過多首混音金曲,並擔任她們的巡唱嘉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