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12 04:30:00
日報

Raf Simons背後的男人 Pieter Mulier單飛成績亮麗

分享:
Pieter Mulier

Pieter Mulier

Alaïa 2021秋冬高訂系列。

Alaïa 2021秋冬高訂系列。

Pieter Mulier在紀綠片《Dior & I》與Raf Simons的片段。

Pieter Mulier在紀綠片《Dior & I》與Raf Simons的片段。

幾年前當Raf Simons登上Dior女裝創作總監寶座,Dior還為他拍了套紀綠片《Dior & I》,歌頌他的才華,片中最叫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當時Raf的副手、跟了他15年的Pieter Mulier。這位副手默默地在Raf身後左右打點一切,不邀功、沒光環,但只要是熟悉Raf Simons的時裝事業,都知道Mulier是得力最大幕後功臣。

 

現在這位副手終於有單飛個人表現的機會,接過Alaïa創作總監一職,要將法國最偉大的couturier的遺產承傳下去。首張成績表2021秋冬高級訂造服,沒有不惜工本大型貓台布置,沒有flashy花巧舉動,沒有大明星、網紅輪流充撐場面,只是實實在在用心做衫,盡可能忠實呈現已故大師Azzedine Alaïa的簽名式風格,讚揚女性美,散發活力和性感,沒有將自己的ego放在第一位,沒有巴不得馬上展示新的Alaïa是如何如何……這份謙遜和內斂,以前為他人作嫁衣裳如是,今日成為獨當一面創作總監,仍如是。

件件都顯功架。

件件都顯功架。

Mulier揀了巴黎Marais區Rue de Moussy街上舉行他的首個Alaïa時裝展,這條街道對Alaïa有特別意義,明顯連場地也諗過度過以作致敬。Mulier騷後對傳媒表示,「想將Alaïa帶回街頭,讓它更加民主」,不是將大師作品變成運動裝,而是整體情調更at ease,系列有著Alaïa的簽名式:燙貼剪裁、突尼斯斗篷、寬敞外套和修身tube dress,穿上具有即時女神效果。

Alaïa風格和現時興的東西,可以說完全沒有關係,絕對不會見到logo tee或者hoodies,也不會有闊袍大袖的中性衣服,而這個系列,正正明顯呼應Alaïa在八十年代初期的風格,但卻有一種完全屬於現在的感覺。首先當然是性感的,表揚女性美和女性的form,散發能量和性感,卻不會淪為粗俗,好像模特兒全身給一件繭狀的灰色外套包裹著,頭戴中世紀風帽,腰線收緊,明顯的hourglass身段,卻一絲皮膚都沒有露出來。

難得在gimmick大過一切的時裝界,Mulier有足夠信心做好衣服,讓系列speak for itself,既自信又謙遜,不怕沒有noise,不靠名人明星搶眼球,能夠拿捏平衡需要一定程度的成熟,足見他的視野和品味有過人之處。

已故大師Azzedine Alaïa與名模Naomi Campbell。

已故大師Azzedine Alaïa與名模Naomi Campbell。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