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2-23 04:30:00
日報

ViuTV廣播劇

分享:

ViuTV開台好幾年一直沒怎麼看過,最近因為準備搬家,天天從早到晚埋頭收拾,需要「背景聲音」調劑一下,便隨意挑些ViuTV劇集播放,一星期下來,先收穫了兩齣「廣播劇」……
 

兩齣「廣播劇」分別是《好人好姐》和《太平紋身店》,說是廣播劇,並非因為我忙著執拾只能把戲聽完,實在是……這兩齣戲都像是把故事大綱或劇本第一稿直接如數家珍般拍(讀)出來,以至於根本不用看畫面,那些生澀、把內心戲也說出來的對白,很多連口語化也未能做得到。《好人好姐》是女比男年長二十年的愛情故事,這樣的橋段有一百種方法可以拍得有點意思,編劇導演卻選擇用最低智純情的方法來搞……那也不是不可以,如果全員刻板印象化,三姑六婆們必須演技精湛,才能掩飾在辦公室裡大聲說「即係煲老藕、淘古井啦」這種令人汗顏的粗糙過場。而且這個劇本明顯「字數不足」,眾多場口都以Ad-lib(演員自由發揮碎嘴對白)收場,Ad-lib本是演技的一部分,觀/聽眾是不應該分辨得出來的……Anyway,經歷過兩段婚姻的女主角仍然像少女般懵懂,是這戲硬生生把年齡差這個好玩的要素磨成平平無奇的主要原因。


《太平紋身店》的「廣播劇」感更濃,全劇幾乎只有黃德斌在說人話,架空、奇幻、懸疑都不是不說人話的理由啊!事實上,這種底蘊是心靈雞湯的劇本,更加需要說人話,當然,黃德斌能說人話,應該不是他的對白特別人話化,而是他花了時間、用了技巧自行調節吧;這戲包攬了所有流行小說元素──靈異、穿越、符號、心理病……只有演技比較自然的朱栢康演的那個無限流穿越故事,令我放下手上的東西認真把他看完,還有一點令我這個寫字人抓心撓肝,就是每一個人物說自己的故事時,都以「我由細到大」來當開場白,請以十種不同的語句來表達「我由細到大」好嗎?


對了,還有《戰毒》!聽了兩集,熟悉的TVB配方,熟悉的吳卓羲懶音!戲裡他常常喊關智斌飾演的許修平全名,每次我都聽成「佢收皮」!    


咳,吐槽完了,這星期其實還看了《暖男爸爸》,是看了,不是聽了,下篇續談。

www.facebook.com/littlelovequeen  周二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