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13 04:30:00
日報

Who Gives Fashion a Bad Name?

分享:
Boohoo的「現代奴隸」醜聞。

Boohoo的「現代奴隸」醜聞。

Nasty Gal歷史也是非常nasty,當年申請破產保護,最後要由Boohoo出手相救。

Nasty Gal歷史也是非常nasty,當年申請破產保護,最後要由Boohoo出手相救。

我都不想成日講起時裝就帶負面訊息,但這個行業實在是千瘡百孔,加上百年一遇的世紀疫情,基本上成個行業無好嘢,企業品牌倒閉破產消息聽到麻木,一直以來時裝對環境生態已經不夠好,對生產線上的工人也一樣,上周仲要爆出「現代奴隸」醜聞,簡直雪上加霜。

事緣英國超快時尚品牌Boohoo旗下的Nasty Gal,位於肺炎爆發區英國Leicester的供應商,給工人時薪僅為3.50英鎊,遠低於英國每小時8.72英鎊的最低工資。Boohoo立即撇清,跟當中兩家供應商終止合約,試圖減輕醜聞已造成的破壞,並保護品牌聲譽,又發聲明話會就其供應鏈進行獨立調查,並承諾增撥1,000萬英鎊確保供應鏈流程合乎規格。


醜聞未爆出前,Boohoo仲係這場大瘟疫罕見贏家,它轉風向極快,很快由night-out夜之女裝轉sell居家休閒服,銷售不跌反升。但是「現代奴隸」醜聞一出,效果即時而嚴重,Boohoo股價暴跌40%,公司市值蒸發20億英鎊,同時,包括亞馬遜、ASOS、Next和Zalando在內的零售商,即刻煞停唔賣Boohoo住,公關/關公危機加劇。


其實時裝業供應鏈的問題一向都有所聞,以前連Alexander Wang都傳過旗下供應鏈有血汗工廠(sweatshop),品牌當然例牌否認;因為性侵醜聞而下堂求去的American Apparel創辦人Dov Charney,他另起爐灶的另一檔Los Angeles Apparel,亦被Diet_Prada踢爆疫情期間要工人返工,而且防疫措施做得不足,連累300名員工確診。

Ad Block


 一場世紀疫情,叫消費者更多時間反省及深思,更容易意識到時裝的種種濫用破壞行為。Boohoo的醜聞就揭發Leicester的製衣廠環境惡劣,是英國新一波肺炎爆發的發源地,而Boohoo佔該市服裝生產75%以上,由時裝供應鏈問題、到工人權益、到公共衞生,最後上升成為重大政治問題,尤其Boohoo更被揭發違背社會隔離的生產方式,繼續給社會輿論口誅筆伐。


事件發酵後,英國有關當局進行的第一輪檢查,並無發現任何「現代奴隸」的證據,到目前為止,也沒有跡象表明Boohoo的工人權益醜聞正蔓延到其他品牌或地區。據工人權益組織Labor Behind Label資料顯示,Leicester工廠感染率很高,當地製衣工人,其中大多數來自南亞(South Asia),仍然被迫繼續工作。

Ad Block


在大流行初期,媒體報道了孟加拉、柬埔寨、印度和緬甸等國成衣工人的困境,因為快時尚品牌突然取消了訂單,而社會疏遠措施迫使工廠關閉,工人失業。但是,認真的審查或報告並未帶來任何有意義的變化,如今,從Dhaka到Leicester到L.A.,服裝工人的權益仍然未得到正視,時裝業的system failure,時尚良心,離clear還很遠。

Los Angeles Apparel要工人在疫情時期返工,仲要保護措施不足。

Los Angeles Apparel要工人在疫情時期返工,仲要保護措施不足。

Leicester當地一家為Boohoo生產成衣的供應商工廠,環境逼狹。

Leicester當地一家為Boohoo生產成衣的供應商工廠,環境逼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