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26 12:15:00

創意文化產業與舊城空間的再生

分享:

上周閱讀了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有感今年的內容相比以往的目標感更清晰,在未來發展願景上,提及「創意產業」的有較大篇幅。報告中政府已肯定創意產業不單涵蓋一些新興、受青年人歡迎和以設計、藝術、文化和傳訊為主的行業群,更是一股能帶動經濟、增值和使香港成為更富吸引力的國際城市的多元產業,可見未來香港城市空間與創意文化產業將會有良好的連結發展。

對於規劃、建築及園境界別來說,「創意文化產業與舊城空間的再生」是一項值得深究的課題。今天則探討一下,結合舊建築或城市閒置空間的再利用,從中導入文化產業的發展,兩相結合的再生發展概念來探索新的出路。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其實創意文化產業在西方國家推展是近十年間的事,各個國家也意識到文化產業化所帶來的可觀經濟利益,當中結合舊建築或區內的文化特質,發展創意文化產業,已是各個國家積極的產業推展要項。城市空間文化與建築設計產業、視覺藝術、工藝、設計、觀光產業、文化設施產業、生活產業、社區營造等…...均有密切關係。然而,現代城市的發展一直只著重在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問題上。時至今天,「文化」在城市中的角色也開始受到相當的關注。一些特別的建築設施已成為城市的文化象徵,吸引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如羅浮宮、奧塞美術館等古老的歷史建築群,形成帶狀的舊城文化觀光特區,每年帶給巴黎相當巨額的觀光收益,這些皆是城市歷史空間文化與經濟良好的聯結關係的實例。

香港擁有獨特的歷史與文化背景,長遠能在發展上提升其獨特的城市形態,而建築屬我們核心產業之一,歷史性建築及城市空間的再利用,除了能體現城市設計的創意外,還可以結合其他核心項目推動周邊產業的發展,成為活化舊城市空間的契機。由歷史資產的保存作為發展的起點,創造新結構物良好的設計配合,將老舊的歷史遺產轉化為新興的資產,將一般常遇到歷史保存與新開發建設的衝突,取得有利的連結平衡點。

最後,期望本港城市的發展趨勢,可逐漸脫離以往傳統的開發建設模式,不再局限於以經濟主導下的房地產商品。以新興的發展概念結合良好的城市環境與文化空間,讓我們從生活中注入創意文化的活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