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27 14:40:00

有趣的無聊學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本港疫情持續嚴峻,早前有專家呼籲應考慮採取「禁足令」,限制市民外出。不論最後的決定如何,大家都應該盡量留在家中,減低傳播風險。事實上,政府各部門和不少私人企業已經陸續重啟work from home機制,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同學們亦因疫情影響而提前放暑假。

 

換句話說,宅在家的抗疫生活又開始了。有些人為這種漫長乏味的居家生活感到無聊。然而你有否想過,到底無聊是什麼?

 

現代心理學家把無聊定義為下:無聊並不代表沒事好做,而是當下沒有吸引你的事情想去做,你所感受到的刺激程度低得令人不滿。無聊學當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數德國無聊學者(哈這Title是我起的)Dr. Thomas Goetz了。他和研究團隊根據無聊者的心情以及其正面或負面的表現,區分出五種類型的無聊狀態。

 

哪一種最能反映你現在的心情呢?

 

1. Indifferent Boredorm冷淡型無聊:這可算是一種最輕鬆自在的狀態。雖然無聊,但沒有因此而困擾,所以不急於擺脫這種狀態。

 

2. Calibrating Boredorm校正型無聊:你的思緒會漫無目的地遊走,你覺得無聊但又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或可以做什麼。最常見是當你被困在冗長的會議或不敢興趣的課堂上,覺得無意義但又無處可逃。

 

3. Searching Boredorm探索型無聊:比起以上兩種狀態,這時的你會更主動尋找活動去擺脫無聊,做出一些無傷大雅的行為(例如望着電視螢幕放空、傳短訊給多年沒見的朋友)去打發時間。

Ad Block

 

4. Reactant Boredorm煩躁型無聊:這是一種極度負面的無聊狀態。面對這種無聊,你的心情相當煩躁不安,情緒變得非常激動,唯有靠激烈的行為(例如搞破壞)去發泄自己的不滿。

 

5. Apathetic Boredorm 無力型無聊:事事提不起勁的你,出現類似憂鬱症患者般的迷失、無助或沮喪,甚至開始懷疑人生,覺得任何事情都沒有意義。

 

那麼無聊對我們有害嗎?當然,如果你縱容自己沉淪於煩躁型和無力型的無聊狀態,有機會誘發其他問題如暴飲暴食、藥物濫用、賭博成癮等等。但與其他負面情緒(例如憤怒和悲傷)一樣,適量的無聊感對我們也有正面的作用。 無聊的信號真正告訴我們的是,我們正在與世界失去互動,而且效率漸漸降低。它提供一個覺醒的機會,提示我們要重新尋找參與認知,好好將自己的時間和心思資源用於我們認為有意義的事情。

Ad Block

 

每個人對「意義」的定義都不一樣,這部分就留待大家依循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去尋找了。

 

李家慧 (Karen Lee)

英國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Prince Philip Scholar | Effie Marshall Prize Winner |Fellow of Cambridge Overseas Society

任何有趣交流 [email protected]

https://theedge.com.hk/staff/karen-le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