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15 08:00:00

【見工面試必睇攻略】最簡單一招求職面試技巧,你又做唔做到?(Part 1)

分享:

説到面試技巧,不少人第一時間擔心面試官會問些甚麽問題。懂得回答固然重要,但如何回答問題亦是求職面試技巧重要一環,皆因為問題找答案容易,但如何表達自己、把答案說好卻不是一時三刻就能提升。以下淺談幾項重要的面試技巧,希望大家平時多加注意和練習,才能整體提升面試效果。

求職面試技巧(1):留心題目重點

在面試途中,不少應聘者因爲過於緊張,往往沒有聽清楚題目便開始作答,導致有時候答非所問, 或者回答不扣題。有些時候面試官的問題較長,應聘者沒有完全理解好,匆匆回答完前半段, 後半段的問題已經不記得了。

面試官發問和表達方式各異,要謹記捉緊問題中的重點字眼,別因爲緊張而理解錯誤或遺漏。到底面試官問你工作以往的經歷、個人性格或偏好、還是假設情景題?到底在問你事件原因、事件過程、如何解決、還是個人看法?如果無法清楚理解問題,也有可能是面試官表達不清楚,你可以有禮地請面試官重複一次。如果希望避免面試官以爲你沒有留心,可以試試自己組織一次問題重複一遍, 詢問面試官你的理解是否正確。留心重點、懂得發問,也是求職面試技巧重要一環。

求職面試技巧(2):多練習如何組織答題

最出色的求職面試技巧非單單學回來,也需要時間「浸」回來。即使明白面試官的題目、心目也大概有了答案,怎麽說出來才能令人清楚明白,對你的面試表現也有很大影響。面試對答是幾分鐘内的事,但如何將想説的話組織有條理,又容易令人明白的説話習慣,則需要日積月累的思考和練習。

有些人喜歡將所有細節和過程説完,最後才總結結論,但在這並非理想的求職面試表達方式。反之面試回答的組織,可以參考各位中學的議論文寫作技巧,先將最終答案簡單敘述,配上論點和例子去支持,再重申一次你的看法作爲收尾呼應。無論是平常個人習慣,或是因爲緊張、未想好恰當回應, 應聘者都應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語助詞,以免影響觀感。

Ad Block

(下回續)

相關專欄:

疫情下的新常態!Video interview視像面試點準備?

作者Rebecca Lau是星職堂創辦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在職場打滾多年,專注於年輕人就業和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星職堂提供多種職涯諮詢服務,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FB: Singjikacademy / 星職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