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0 08:00:00

展現5個特質 成功逆市獲取Startup筍工

分享:

今時今日,Startup公司絕對有能力跟大企業爭奪人才。它那充滿玩味的辨公室、取之不盡的零食飲品、靈活人性化的工作模式、重視創造力和溝通的公司文化、再配上一個改變世界的理念,經已迷倒萬千新世代年輕人前仆後繼去應徵。再碰上一個極具魅力的創辦人,開出高薪加股份的聘約,簡直係絕世好工。講到這麼好,我會是那幸運兒嗎?留意以下5個特質,下一位就可能是你。

冒險家

首先,如果你是一個墨守成規的人,Startup公司的工作未必適合你。Startup公司講求創新,需要不斷嘗試用新方法去解決問題,但絕對不是要你像盲頭烏蠅般亂來。面試時,他們通常會要求你舉例去展示你是否具備冒險家的精神,過住曾否用新穎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你要由問題本身、解決方法、假設條件、所遇到困難,結果到改善地方都説得一清二楚,緊記不要怕分享失敗的經驗,冒險是容許失敗,但要總結經驗。

發燒友

另一樣Startup公司經常留意的特質,就是你做事有多投入。他們最怕同事冷淡或者三分鐘熱度,開一個新項目,做一個星期就無以為繼,爛尾收場。如果你是一位發燒友,不管是攝影愛好者、馬拉松跑手、旅遊達人、天文學會會長等跟應徵工作毫不關連,只要能夠證明你對某些事情有濃厚興趣,夠深入了解,一講就雙眼發光,口若懸河,他們就有信心你有足夠熱誠把事情持續做好,切記要在CV中提及。

無師自通

Startup公司跟大企業大不同,大企業分工精細,職級分明,做事有規有矩,同事遇上困難,每每會先向上級請教,問清問楚先做,免得孭鑊。但Startup環境不同,上司可能已經係老闆,不能每事問,而且公司發展迅速,你需要展現出你有超強的學習能力,去應對市場時刻變化。學習不單止於學術性科目或專門技術,你可以用一些生活例子去證明你的學習能力,例如上 YouTube學煮餸等。

周身刀

Startup公司裡頭,人一身兼數職司空見慣。做Marketing的同事,一人包辦所有內容行銷 (Content Marketing)、社交媒體營銷(Social Media Marketing)和電郵營銷(Email Marketing)外,還負責平面設計甚至乎客服(Customer Service)。寫程式的也可能需要見客做presentation。若果你能夠對不同範疇的工作都有一定理解及能力,會是一大優勢。一般剛畢業的同學可能要靠你修讀過的通識科,副修科,暑期工或internship等去證明自己的能力。另外亦可向有工作經驗的親朋戚友多作了解,增加職場知識。

國際視野

Startup公司面對的競爭來自世界各地、針對的市場亦不只限於本地,他們需要具備國際視野的人才去協助他們留意各地市場動態、發掘新市場、幫助建立及管理當地團隊。假若你曾到海外exchange或intern,經常留意國際新聞,能夠同五湖四海的伙伴建立良好關係,絕對是一大賣點。給大家一個小貼士,最近無論西方,內地以至本地Startup 都虎視眈眈東南亞市場,因為人口龐大,經濟不斷改善,互聯網高速滲透,大家不妨多加留意當地新聞,了解當地文化背景。

很快就到畢業生求職高峰期,各行各業受到疫情打擊,希望以上各點能幫助大家了解Startup請人要求,早作凖備。

相關專欄:企業轉型借初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