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11 09:00:00

有勞無功的「便利店店員」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不可同日而語】香港便利店成行成市, 跟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在日、台、韓,情 況不但相約,而且相關的:劇集《便利店新星》、KOL 網絡影片……大行其道。反觀本地,相關資訊大部份只圍繞著搶劫和傷人的港聞;幸好,剛剛搜到《窮L遊記》, 當中記錄了一些便利店產品/價格比拼。筆者認為,行業中有個長期被忽略的話題,就是:「有勞無功的店員」。

【姓甚名誰】筆者尚能記起當年:雜貨鋪明叔、張嬸;飛機欖基伯;報紙檔玲姨……可是,我卻記不起剛才服務我的便利店店員,究竟叫Ah Ming還是Ivy?敢挑戰大家,試想像:30天沒有便利店,會對您構成多少不便?沒有這班「無名功臣」,便利店如何便利?

【有勞無功】也許大家都參與過:馬會、補習或便利店之類的兼職;但後者可算是最「有勞無功」。原因有十:一,要做粗重的上貨工作;二,要輪班;三,仍有大比例的店員當值時沒配備椅子,需長期站立,有潛在職安健勞損風險;四,屬社區前線,有較大感染疫情風險;五,要做精確點算及系統管理工作,不容錯漏;六,要處理繁鎖的服務/產品;七,也要兼顧銷售;八,要面對打劫及偷竊風險;九,近乎沒有身分認同,彷彿可被稱為「任何人」(如插圖中兩位蒙面人物) ;十,時薪相對較低,也不見太多福利。總的來說,店員正所謂: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Ad Block

筆者嘗試以「身心靈」角度剖析店員的素質:

【身】從點一至四可見。試問:沒有強健的體魄,何以勝任?

【心】點五和六,屬理性周密的思維,可跟會計、精算、護理範疇媲美;點七,剛好跟點五、點六相反,屬圓滑的特質,跟客服、市場營銷專才媲美。兩者兼備,筆者自愧不如!

【靈】點八,遇到劫匪,裝作不見,悉隨尊便?還是奮勇反抗,直斥其非?兩邊都 艱難取捨……最後是點九及十,他們默默耕耘,卻換來低回報。這職業,簡直是「低性價比」選擇。那麼,現役店員的「靈」, 究竟是如何承托的呢?

Ad Block

【感想】寫到這裡,筆者不禁肅然起敬! 故希望邀請大家:本週遇上店員時,嘗試報以微笑,以作鼓勵及感謝他們為了守護我們的「便利」,付出不少辛勞!

【EC心理微職Fun】閣下認為今集能否引導您,「ec」地從「心理」角度「微」觀 便利店店員「職」業中的「勳 *」?

*功勳:功績的意思

(任何仁圖片取自消防處宣傳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