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1-13 10:00:00

穿梭於客戶身心的「雜物整理師」

分享:
穿梭於客戶身心的「雜物整理師」。(作者提供)

穿梭於客戶身心的「雜物整理師」。(作者提供)

網絡上,倘若用「收納師」、「雜物整理」、「雜物咨詢師」相關的詞語去搜尋,相信大家都會發現一位紅人—阿橙。

【在地性】香港地少人多,寸金尺土,家中空間不夠的個案,比比皆是。疫情前的情況尚好,加完班,難得返到家中,把工作拋諸腦後;要享樂的,專注影音、電玩;要休息的,高床軟枕。疫情開始後,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興起,很多上班族需要在有限空間的家中,僭建辦公區;還要開視像會議,設備方面,尚可火速購買,只是,家中的私隱卻一覽無遺。更甚的,這個情況還要在子女方面複制一次,試問一個4人家庭(父母加兩名子女為例) ,如何能在短時間內,開拓出倍數的空間呢?也許,這就是「雜物整理師」成為城中熱話的一個導火線。

【身心兼顧】看似簡單的雜物處理,根據不同的影片,多位相關的收納師都並不止是「家務助理」/「鐘點清潔」的層面!反觀「收納」及「斷捨離」的資訊書籍何其多,為甚麼不同的客戶仍要付費去聘用收納師呢?原來這涉及:身心皆要兼顧的專業層面……

【從心入身】收納師不能代替客戶做取捨的決定。反而,收納師是陪伴着客戶,引導他們去思考,先處理客戶的「心」。每個堆積雜物的家庭都有一個關鍵「主角」(源頭) ,每件物品都有它的「故事」。收納師像一位輔導員,處理着客戶積累多年的身心雜物……也許就是這種糾纏,客戶難於透過自學去自助。一位好的收納師,會扮演一位「訪客」,屋主倒成為一位「導賞員」,透過這角色的交替,收納師進入客戶的故事,了解需要,循循善誘,協助客戶,從迷失中走出來,作出無悔的決定。

Ad Block

無悔很重要,試想:付費聘人上門質問自己,逼迫自己放棄有價值的物品,最終倘若還要帶着後悔……這樣,收納師這職業怎能生存呢?

【由身轉心】經歷過雜物處理的客戶,最具體的收獲:就是立竿見影的空間感!這種「舒暢」、「成功」、「輕鬆」的感覺,正就是收納師販賣的「商品」。也許這樣可解釋到上一段「請人逼迫自己」的迷思。

原來,這服務的好戲竟在後頭!這是由於在雜物處理過程中,收納師教導了客戶不同的概念(例如:斷捨離),而眼前的環境又瞬間優化了,這種觸得到,看得見的成功現狀,的確能重新塑造心情(mood);在事後的數週內,只要客戶把持得住,不再重犯囤積的行為,這種心情將會被內化(internalize) ,讓它牢固後,更會演變成心態(信念belief)。最終,客戶的新生活就是這樣展開了!

Ad Block

【貫徹始終】上述提及過的阿橙,筆者追蹤了她不同的影片,都發現她的衣著、髮形很貫徹;相信,她是一位言行一致、貫徹始終的雜物整理師。有機會,真的要家訪她一次;引證之餘,既可滿足筆者的好奇心,更可乘機進一步「微」觀一下這「職」場達人的「Fun」。

助己助人,阿橙更推廣相關概念於社區計劃《心靈大掃除》中,幫助受情緒困擾的婦女。這行業經已由「雜物整理」層面,成功連結著「心靈整理」了。

 

資料參考:

[1] 《【文化本事】雜物諮詢師阿橙:執屋的同時也能執心》(2020)

Ad Block

[2] 《大學線【心靈大掃除】執屋 訪問》(2020)

[3] 《【衣食住行】執屋與精神健康》(2019) 東華三院Radioicare

[4] 《【星期三港案】 8/8 執屋行頭 整理頭家》(2018) 毛記電視

[5]《【執屋‧執心】RTHK31:18/09/2018)》(2018) 視點31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