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02 08:00:00

面試派錢—甘比的管理哲學

分享:
面試派錢—甘比的管理哲學

面試派錢—甘比的管理哲學

剛剛的周日,一著名本地集團舉辦了招聘日。600個職位吸引了約1,500名求職者;假設所有求職者都合符資格,這是一次2.5人競爭一份工作的機會;在香港這競爭城市,機會算不俗了!活動過後,全城都熱烈討論這活動,焦點不在入職的機率,而是集團的行政總裁(甘比) 向每位出席者派發現金3,000元(當天約派出共450萬) 。今期,就讓本文跟大家一起「心理微職Fun」【1】一躺。

【舉辦者的心思】選擇在尖沙咀和周日舉辦招聘會,是常識吧?筆者以一位「搵工跳槽」求職者的心態,這次見工不需請假;若以待業者的心態,是次見完工,可順道約家人逛逛街……不亦樂乎!這樣,集團可吸引到兩批不同的人材;由此,可見舉辦者的心思。

相關專欄:職場表現勝舊年—動力(老闆篇)

【職場供求】疫情下,僱員方面失業數據欠佳,出現短期供過於求的情況。僱主一方,百業受創,經濟未見新動力。保守的管理層可能會靜觀其變,不變以應萬變;相反,高瞻遠足的企業家,可能視危為機:這正正就是吸納人才的好時機!

相關專欄:「失業」是一個階段

【不同持份者】筆者歸納到是次活動對幾種持份者都產生了刺激:

1) 「求職未成」者有工可見,熱下身,收到現金獎,沒有白費時光;

2)「求職獲聘」者,有新機會,可喜可賀之餘,對這位準僱主釋放的知遇之恩,產生了一種刻骨銘心的效應;

Ad Block

3) 「現職員工」方面,由於該集團剛剛的農曆新年後,每人皆收到5,000元開工利是……相比這批新同事,感覺也不壞(起碼不會妒忌) ,反而對下年的利是更加足滿憧憬;

4) 「沒出席者」方面,網絡上,筆者都見到不少:「早知有錢派,我都出席啦…」

相關新聞:大劉派$5000開工利是 甘比︰希望員工們開開心心 [16-02-2021]

【貼地的同理心】甘比出身於基層,思想貼地,明白求職者的心理。活動當天所派的款項,在集團的角度是其次,但這行動在不同持份者的心底裡,所產生的「正能量」卻難以計算!筆者想到:倘若我是待業的求職者,這筆款項,可能協助我撐到入職後的首期薪金……

Ad Block

管理就是把「人」和「資源」都安排妥善;大家能窺探到「甘比」的管理哲學嗎?

【註1】本欄全名是《EC心理微職Fun》,意思是「easy」地用「心理學」去「微觀」一下,「職場中」的「Fun」(快樂) 。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