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11 08:05:00

姜濤爆紅的真相—逆境智商AQ

分享:
姜濤爆紅的真相—逆境智商AQ

姜濤爆紅的真相—逆境智商AQ

【逆境智商AQ】在近年的心理學培訓中,有一些詞彙開始湧現:IQ、EQ…AQ。這三個Q當中,相信大家較少接觸是AQ。今期嘗試以當下炙手可熱的姜濤,以及兩位筆者認識的港男,綜合去探討一下:良好的逆境智商,何以在能衝出重圍,在雞群中鶴立……?

【逆境】其實「逆境」這詞有點空泛,加上又不能客觀量度,很多時都屬於主觀感受而矣。筆者嘗試以職場的處境,稍作聚焦:

逆境就是當下遇到一些能力或資源上,超越了你擁有範圍的情況;加上時限將至,短期之內,束手無策……我認為,這經已是對逆境最簡約的描述了!

若對錯焦點,講太多心情/感受,這樣又會跌進了EQ(情緒智商) 的範疇。恕我長氣,反正:

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就算是「逆境」啦!

【肥是逆境?】公開考試溫不完書本範圍……是逆境!大除夕來不及執拾家中雜物……是逆境!那麼,姜濤的「肥胖」算是一種逆境嗎?

根據網絡資料,姜濤經常以某張證件相片和好些在海灘中嬉戲的片段,去分享他年少時的「肥胖」;數據方面,他最胖的時候大概200磅,成名後,約140磅左右。以下,筆者會以:身、心、社、靈,四個範疇去分析一下。

Ad Block

「身」方面,某些訪問中,姜表示醫生曾警告他,有潛在糖尿病的傾向……但始終這不是一次官方的「斷症」。以上述的數據,200磅不算得甚麼!逆境未能成立!

「心」方面,姜年幼時個子瘦小,眼睛亮大,很有表演慾。這樣的歷史,跟他青春期時面寬身胖,對比起來,就連雙眼都映襯得細小起來……儘管他仍有表演慾,但未能說服別人接受!這種落差,使他有挫敗感!「逆境」狀況啟動了!

「社」方面,在朋輩的圈子中,「喂!肥仔……死肥仔!」這些稱謂,無論是有心,還是無意,對姜濤來說,經已構成「欺凌」了!

Ad Block

所以,去到「靈」方面,剛巧遇上青春期,姜的自信心、個人形象經已落到谷底。這樣影響了他的學習,甚至,家人曾經陪他前往檔次較遜的中學去叩門申請入讀,都未被取錄。說到這裡,姜當時是青春期的中學生,我認為「逆境」的條件全部成立了!

【AQ vs.IQ】AQ跟IQ最大的分別,就是IQ尚且可以量化,有跡可尋。但AQ就確實帶有主觀成份,難以量化或跟別人比較。試想象一下:若果姜未曾經歷過纖瘦、未發過表演夢(慾)、未被讚賞過……當200磅加上失學時尚能看得開,全部問題都一笑置之……這樣,又算作「逆境」嗎?

Ad Block

所以,要構成「逆」,必然涉及一些主觀感受;要稱得上「智商」,又要事後能把「逆境」擺脫過來;不然,一直順勢下沉,向失敗直奔的……又怎能對比出當中的「逆境智商」呢?

【相近逆境個案】筆者認識2位港男,一位跟姜差不多年紀,另一位則可以跟姜父相比。我稱前者為「160」,後者為「負20」。長話短說,「160」之所以有該稱號,是由於他【4】花了不足兩年,由160公斤(約300多磅)減至160磅,足足把自己減掉了一半。「負20」的該位【5】,就是他把20年前的相片跟今天的實況對調了;換句話說,20年前的他像今天的實齡,今天外表反倒像20年前的年紀。

今期當然大家都會把焦點放在姜濤身上:他有要求、有夢想、好學、謙遜、克己禁慾、勤奮……但筆者想鼓勵大家,姜濤跟大家都是港人,都住在相鄰的社區,食相約的茶餐廳……姜做得到的,您有否想過:您都做得到!

【經一事長一智】今期提及過的3位港男,他們都曾跌進自己的深淵。深淵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您不想爬出來!

希望大家有機會聽到他人「經一事長一智」的故事時,多留意他們當中的AQ,裡面有很多「經驗」和「智慧」,等著你去領悟!

【期望vs.失望】姜濤爆紅的真相,當然是他有獨特的演藝才華!但筆者也看到另一面:姜濤可能是大家集體潛意識裡面的一個替身。姜濤對自己,有期望,所以會失望……亦由於有失望,發揮自己的AQ去再創高峰,實踐期望。這是您想的嗎?

但在片【2】的訪問中,他坦言現在的狀態,要用力去維持,就算能勝任,也只是工作需要!原來,姜濤還有另一個境界:「減得到肥,就預咗會肥返……所以但願能找到一位接受我肥的伴侶!」您能窺探出這句的精髓是甚麼嗎?

姜濤,祝福你遇到「她」!

香港人,祝福您3Q臨門,心想事成!

 

資料參考:

【1】《Good Night Show 全民造星》(真係㗎?佢曾經係200磅肥仔? 姜濤電眼出動!安安姐嗒晒糖?) ViuTV (02/08/2018)

【2】《首要擇偶條件:唔可以歧視肥人》斜槓女皇 Apple Daily (03/06/2020)

【3】《回顧全民造星前的姜濤》Small Potato 234 (08/03/2020)

【4】「160」是修讀「營養學」的一位大學生,所以,這修身工程可跟職場關聯上

【5】「負20」是一位半公眾的人士,需要接觸很多市民

【姜濤漫畫】#keung_show @3nchimon, Twitter (12/05/2021)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