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27 04:30:00
日報

職業規劃密碼之學 體育學

分享:

根據霍爾蘭職業規劃密碼,體育學(Physical Education)專才通常在社會型、企業型以及實幹型的維度分數較高。他們喜歡結交新朋友,待人坦率,並享受關懷他人以及與人溝通的樂趣。在學習和工作方面,他們有耐性、堅毅、果敢,喜歡從事與興趣相關的工作,並且希望能夠立即明確地判斷出自己所做的事是「成功」抑或是「失敗」。

如果想選擇從事體育學行業,學生需要在學業上提前做好準備:要報讀體育學專業,除了必修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通識教育)外,考生在選修科目可以選擇數學延伸部分(M1/M2)、體育等。考生應注意,數學延伸部分(M1/M2)在一些JUPAS課程取錄中會列為優先考慮的科目。


不少莘莘學子自小熱愛體育運動,希望將這份熱愛延續下去,並能融合到自己的職業生涯當中,故此他們在報讀大專院校時會選擇體育學作為主修課程。本港亦有不少專業運動員在退役後致力推廣體育並希望能夠成為運動訓練專才,他們亦會考慮報讀體育學的學位課程,堅實自己的理論基礎。


本港大專院校所提供的體育學相關課程主要有以下兩種類別:從「運動員」以及「教練員」的角度出發,教授學生關於運動心理學、運動生理學、營養學、運動力學、運動教學法以及運動社會學等學科,使學生能夠成為具備專業體育理論以及運動科學知識的教育型人才;從「運動管理」的角度出發,豐富學生關於健康、康樂運動設計、推廣、管理、監察等知識,令學生能夠擔當康樂文化行政、管理和策劃人等角色。

Ad Block


體育學專業畢業生出路廣泛,可從事的熱門職業有:

教學相關:中小學體育教師;專業運動及體能教練;健身、體育機構及私人會所教練;或紀律部隊體能教官

管理相關:各種政府機構或非政府組織的體育、康樂和文化服務活動有關的行政管理人員;或健身中心、酒店及私人會所的行政管理人員

科研相關:在本地或海外升學深造,並成為大學或學科專業研究所的研究人員


醫療健康相關:運動治療師
本港運動風氣鼎盛,運動行業方興未艾。一般來說,體育學畢業生大多數會選擇從事教學相關、管理相關以及科研相關職業。而近年來,市場上亦開始湧現出一些從事醫療健康相關職業的體育學畢業生,例如運動治療師。運動治療師的工作主要包括與物理治療師共同為病人制定復康運動計劃以及培訓;或者跟隨運動隊訓練及比賽,為運動員提供熱身訓練、受傷後恢復訓練、運動表現提升訓練等。

Ad Block


因此,運動治療師通常有兩種工作模式:其一,與物理治療師合作,在物理治療師的監督和指導下完成療程中的運動培訓部分;其二,獨立處理個案,為服務對象提供相應的體能訓練方案、預防創傷訓練方案等。


目前,本港未有專業的機構進行運動治療師專業認證。但學生可以考慮透過修讀英國運動治療師學會(The Society of Sports Therapists)認可的本科或研究院課程,從而得到成為會員及註冊運動治療師的機會。


生命在於運動。無論在競技體育、教育、科研抑或是醫學界別,都十分需要體育學專業人才。

Ad Block


有志向從事相關職業的學生,除了平時積極參與自己所熱愛的體育項目之外,亦可以考慮根據相關學科課程的修讀指引,提高自身涉獵關聯學科知識的廣泛及深入程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