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19 05:15:00

職業規劃密碼之建築學(上)

分享:

根據霍爾蘭職業規劃密碼,建築學(Architecture)專才通常在藝術型(Art)和研究型(Investigative)的維度分數較高。他們的個性大多愛追求完美、求知慾強、善於推理分析,善於需要獨立分析才能完成的定向任務。他們做事講求創新、獨立、完美,擁有過人的創造力和藝術天賦。 

如果想從事建築學專業,學生需要在學業上提前做好以下准備:要報讀建築學專業,除了必修科目(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和通識教育),在選修科目應該選擇理科科目為主,如物理、綜合科學、組合科學(化學、物理)和組合科學(生物、物理)等。

建築學系出身的學生,畢業後的職業選擇大致可劃分為五大類,分別是:建築設計、企劃與運用、施工建造、幕後支援、以及文化研究。
報讀建築學專業在JUPAS的熱門選擇:


(1)建築設計
大多數建築學系畢業生都希望投身建築設計行業(圖)。「建築設計」領域廣闊,需要再細分為各種相關專業,通過不同專業人士的介入和合作才能夠建造出一個合理、安全、美觀以及舒適的空間。屬於建築設計範疇的職業除了傳統的建築師、建築家以外,還有結構設計師、設備設計師、幕牆設計師、工廠設計師、景觀設計師、土木設計師、照明設計師、音響設計師、家具設計師、店舖開發人員、室內設計師、廚房設計師、電影舞台製作、古建築保護修復等。當建築師或建築家帶領一個項目的時候,他們需要協調上述的各種相關專業的建築設計師,以確保每項工程都符合專業標準和客戶要求。人們普遍混淆了「建築師」與「建築家」之間的分別。業內提起「建築師」,通常指在建築工程承包公司或者設計院裡面工作的人員;而「建築家」則指擁有個人工作室的人,部分人在獨立工作的同時,也會在大學教書。


(2)企劃與運用
區別於建築設計,企劃與運用主要負責項目設計,以及規劃如何合理使用建築。企劃與運用範疇包括城市規劃人員、房地產開發商、建築策劃師、房地產投資信託、設施經理及改建顧問等職業。


(3)施工建造
建築需要紙上描線、電腦畫圖之外,還需要有人將平面的建築落實到施工現場,建造出真實的建築物。施工建造範疇的職業包括有園藝師、建築現場監督人員等。


(4)幕後支援
幕後支援人員的工作在整個建築建造過程不可或缺。幕後支援工作包括有造價師、工程地質勘察員、建築模型製作人員、施工許可審核員及設計專利審查員等。

Ad Block


(5)文化研究
除了設計、建造建築本身外,建築學專業的同學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投身媒體、教育、研究領域為傳播建築的歷史、文化及知識作出貢獻;又或者從事建築研究,提高行業營建技術水準。建築文化研究相關職業包括大學研究人員、建築技術研究所研究人員、展覽策劃、建築攝影師及建築評論家等。

建築學是一門內容涵蓋面廣的學科,從構思、設計、施工、設備,到文化、歷史、研究,都需要不同的人才聚集和創作。建築學作為一門專業性學科,入學要求較高。該專業以設計為中心,著重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學科深入能力和創造力、動手力,要求學生樂於創造新穎、與眾不同的成果。有志於從事建築學行業的學生應該及早做好相關準備。下期文章,羽一將會與各位分享成為香港註冊建築師的不同路徑、職業前景。

Ad Block


凌羽一博士/學業及生涯策劃專家、菲力斯博士教育創辦人、《新城教育+》總策劃、《世界大學堂》主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