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12 06:00:00

藏心術

分享:

河邊有一棵樹,形狀醜陋,又肥又矮,但因枝節叢生,亭亭如蓋,竟似活了千年。當地的樵夫說,這邊方圓數十里本來都是樹林,千百年來,樹木已被砍伐殆盡,只剩這一株怪樹,因長不高不能造屋造船,又因木質鬆軟不能做門窗器具,就連做棺材都嫌太快腐爛。但正因它的無用,造就了它的長壽,這就是莊子說的「無用之用」。

「藏身」就是進入一種無用的狀態,不出頭、不惹人注目,是一種防禦的狀態,等待機會的狀態。然而要做到真正的「韜光養晦」,僅「藏身」是不足夠的,你的心,也必須要藏起來。「藏心」就是藏起你的思想、喜好與需要,這些都是名利場上被人攻擊、利用的弱點。


關於「藏心」,楊慎在《韜晦術》內是這樣寫的:「人所欲者,順其情而與之;我所欲者,匿而掩之,然後始可遂我所欲。」這裡就牽涉了兩個概念,一是要知道別人要甚麽,一是要知道自己要甚麽。


別人要的東西,盡可能做個順水人情滿足他,起碼裝出一副很想幫他去得到的模樣;相反自己想要甚麼東西,盡可能別讓人知道,要收起來藏起來蓋起來放進保險箱。人心險惡,知道你喜歡名利,就可以拿名利去引誘你;知道你喜歡女色,就可以施放美人計去套你;知道你喜歡錢,就可以用錢去脅迫你。萬一你真的很不幸,遇上一些很變態的老闆或同事,知道了你想晉升想加薪,甚至只不過想安安靜靜過活,反而會愈加不讓你晉升加薪,不讓你安安靜靜過活。人去欺凌人,本就不需要理由,可以純因為享受。


若有一天,這種變態老闆的老闆召見你,請你去講講你對你那個變態老闆的意見,你會不會以為終於得到一吐苦水的機會?會不會把你老闆怎樣變態、怎樣辦事無能、怎樣欺凌同事的所作所為和盤托出?會的話,你就犯了兩大錯誤。首先你把自己想要的東西暴露在人前了——這時候你要的是公道是安慰是補償,你居然不把自己的心藏起來,這不是誠邀別人去操控你嗎?然後你忘了去思考你老闆的老闆要甚麼——他想要的當然是面子,難道他願意聽到你,轉彎罵他領導無方、處事不公、用人不當、對你不仁不義?你在他面前說盡了別人壞話,他會不會想,你在別人面前,也是這樣說他?

Ad Block


領悟藏心的道理,就是學會把拳頭先收回來,等待打出去的一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